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迎战利率市场化 33家中小银行结盟
money.fjnet.cn 2012-05-02 09:2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风险防范合作

  4月24日下午,该联盟会员银行签署了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主协议。据一位参与协议签订的城商行高管透露,令其印象深刻的一条是,签署协议的各中小银行同意在风险管理领域建立灵活有效的风险协调和分担机制;搭建联盟成员间风险管理的交流磋商、技术共享和业务协作平台;通过建立快速融资、风险转移和资本支持工具实现短期、中期、长期的风险应急管理联动机制,以支持联盟成员快速应对流动性危机。

  亚洲金融合作组织的主协议讨论会议上,各银行还同意在符合条件情况下购买其他联盟成员的信贷资产,建立联盟成员间定期交换拟转让信贷资产清单机制,供有意向的联盟成员进行选择和内部审批。

  在金融市场业务上,各银行同意在一定条件下为其他联盟成员提供资本支持便利,优先购买联盟成员发行的金融债或次级债;在特定情形下相互给予授信额度及紧急资金支持。同意发挥各自理财产品销售网络优势,选择性代理销售其他联盟成员冠名的理财产品;加强理财资产管理、投资运作合作,有限加强投资标的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投资合作,同时对成员单位村镇银行业务互相支持。

  此外,签约会议上也涉及私人银行业务的合作。各联盟成员同意在私人银行专属产品开发方面加强业务合作,共同挖掘开发区域特色项目资源,设计信托化或基金化的专业金融产品,积极打造私人银行特色产品;建设销售一体化平台,共享销售渠道或在条件许可时开展联合销售。联名卡业务,柜面服务对接,按照成本计价原则开放特色会所,为其私人银行客户服务,建立沟通培训方面的常态化机制。

  全国性联名卡业务合作将实现系统资源、客户资源、品牌优势、还款渠道的互享互赢;加强信用卡风险管控方面的合作,提供或共建第三方委托催收服务队伍。还将深度探讨成员行信用卡业务整体托管合作模式,实现科技系统、卡片销售、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的集中经营管理。

  不排除公司化运营

  某银行高管在回答记者关于该联盟未来会不会发展成一些盈利性法人机构时,回答称:“联盟之下是不是还有什么更多建立盈利性法人机构的合作,有机会我想也不要放过,没有机会就算了。”

  为此,上述联盟银行同意在科技开发领域发挥联盟集团优势,建立集中招标采购机制,加强IT产品采购项目合作,共同谈判适用联盟成员的最优采购价格,以项目方式共同进行IT系统开发合作。

  在各项设备上还将实现资源共享,比如在建设异地灾备中心方面开展合作,以租赁、托管或交换机房空间等方式创造闲置机房空间生产力;联盟银行可以免费提供核心银行系统,供其他联盟成员使用;建立银行间统一的支付平台,实施互联互通工程,并首先开通柜面通业务;联盟成员间建立统一网上支付第三方支付工具接入口,共同降低接入费用,扩大联盟影响力。

  尤其是建立“柜面通”系统平台,将实现联盟成员间个人账户通存通兑、公共事业代收代缴、对公账户通存以及信用卡还款业务的互联互通。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称,在条件具备时,可以建立统一的“后台集中作业平台”,以后台“运营作业外包”或“运营作业公司化”模式实现集约经营目标。

  在上述风险机制安排的基础上,各成员单位还同意在条件具备时建立风险合作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实现资产结构优化,提高资本充足率。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称:“通过创立联盟风险基金,打通柜台,疏通渠道,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使投资和决策更有准确性;通过合作的力量更好的化解经营风险、更好实现优势互补、更好提供服务质量实现共同超越。”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说:“最终每个银行的定位和模式都是不同的,而且市场这么大,最终大家应该不会成为竞争的对手,而是合作伙伴的。”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