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招行困境下如何再度扬帆?
money.fjnet.cn 2012-07-17 08:54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最近招行着实感受了一把“人情冷暖”。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从最受投资机构欢迎的银行,到了被基金公司集体抛出的境地。截止7月16日收盘,招行股价已跌至10.08元,创下6年来新低。在行长马蔚华的带领下,招行曾被认为是国内最具成长性的金融类公司,是几乎每家基金公司列为首选,为何此次成为被抛弃对象?马蔚华能否带领招行走出低谷?

背景

2011年招行短期贷款平均余额6568.21亿元,利息收入442.26亿元,平均收益率6.73%;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7866.51亿元,利息收入457.77亿元,平均收益率5.82%。

2009年招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3.48%;净利差从上年的3.24%下降为2.15%。由此成为当年的上市商业银行中唯一盈利倒退的银行。当时招行的股票反而上涨30%。

央行非对称降息 招行股价连续重挫

招行遭遇投行集体唱空

7月5日,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7月6日招行跳空以10.61元开盘,随后股价一路下跌,卖盘疯狂涌出,截止7月16日收盘,招行股价已跌至10.08元,创下6年来新低。一度是基金经理掌上明珠的招行,成为基金竞相斩仓出逃的对象。

“降息周期 这个股票不会有机会”

连续的暴跌,成为近一段时间来市场表现最差的银行股,对于一只前十大股东持有40%流通A股、188只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2%的大盘股来说,这样的盘面表现只有一个可能:基金们慌不择路抛售,甚至不惜砸盘。

而基金的这种惨烈出逃,还是因为自7月5日起,包括瑞银在内几家有影响力的卖方机构,均私下对自己的客户发出警告,认为招商银行短期贷款较多,短期内息差减少的影响就会显现出来,将引起中期业绩严重低于预期。

一位分析师甚至给出了“只要在降息周期内,这个股票就不会再有什么机会了。”这样近乎死刑的判断。

短期贷款过高坚定机构出逃决心

据招商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从期限结构看,2011年短期贷款平均余额6568.21亿元,利息收入442.26亿元,平均收益率6.73%;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7866.51亿元,利息收入457.77亿元,平均收益率5.82%。数据上看,招行收入中短期贷款收入比重较高。

而自从央行启动非对称降息通道之后,银行息差缩小,尤其是贷款利率显著下降,特别是短期贷款,会迅速在银行的业绩中有所体现。通过上面数据可以看出,招行的短期贷款占比过高,这给了机构足够的出逃理由。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