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尚德银行贷款7年大增30倍 信用贷款金额成谜
money.fjnet.cn 2012-07-20 07: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股价暴跌、负债高攀、“双反”不期而至,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正在经历创业来最大的挑战。

尚德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负债达35.75亿美元,资产为43.78亿美元,资产负债率2005年以来首度攀至80%以上,达81.7%。尚德的银行贷款从2005年末的0.56亿美元攀升至去年底的17亿美元,不到7年暴增近30倍。

“目前对尚德新增贷款已经很少,银行对尚德的贷款评估已发生变化,有的银行已经将光伏行业贷款和造船、钢铁同视为严控行业。”江苏一位大行资金业务部人士对记者称,目前给尚德贷款的集中在国有大行、外资行,这些银行介入较深,已无法收贷退出,但是对贷款量和笔数都较少的小银行提前收贷退出有所担心。

江苏一位证券公司中层提供的尚德最新业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尚德销售额为45亿元,同比下降47%,产量同比下降40%,利润下降95%。不过他称,从环比数据看,尚德业务有好转迹象。

在资本市场上,7月19日,尚德的股价已从巅峰时期超过85美元下跌到1.72美元。

“尚德是太阳能企业的领军企业,只要行业有所好转,尚德肯定最先快速发展起来。另外,尚德和我们之间沟通得都比较好,已经提出了业务调整措施。”尚德一位债权银行人士称。

记者尝试联系尚德相关人士,不过其未做回应。

17亿美元贷款

2005年12月,尚德成为第一个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声名鹊起。彼时,尚德成为银行争相追逐的对象。

“前几年,我们想给尚德贷款都不可能,他们资金需求体量大,已经被国开行、建设银行(4.03,0.02,0.50%)、中国银行(2.76,-0.01,-0.36%)等大型银行包揽了。”一城商行江苏地区人士对记者称。

记者翻阅尚德近几年的年报发现,尚德2005年底贷款余额为0.56亿美元,2006年底,上市后的首个年度,银行贷款已经攀升至3.07亿美元。

“一方面,这个光伏、太阳能是当前国家新兴能源排名第一的行业。另外,施正荣这个人是做事业,理想主义的人,不会把资金拿去乱搞,炒股票、炒期货。三是这个企业当时作为领军企业,国家、当地也支持。”上述债权银行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都尽可能的对其放贷。

他称,直到2011年,光伏行业直转急下之前,中间虽然经过2009年前后的低潮,但是银行对尚德上态度始终趋于乐观。这一时期尚德银行融资从3.07亿美元上升到去年底的17亿美元。

根据记者了解,这一时期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在贷款上对尚德介入较多,部分贷款还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诸如2009年建设银行与尚德签订的两年期长期贷款协议。

“这段时间,即便是对光伏行业前景表示谨慎的银行也趋向对尚德进行贷款,在无锡一家大行的贷款评估体系中,一直将光伏视为谨慎投资行业,但是仍然在2008年对尚德大规模贷款,在后期部分退出后,目前仍有10亿左右余额。”上述大行资金业务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