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8月CPI或触底反弹 业内预计年底回升至3%
money.fjnet.cn 2012-09-03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受国际粮价上涨及国内气象灾害增多影响

主要受国际粮价上涨以及国内气象灾害增多影响,8月食品价格逐周上涨。考虑到我国消费物价走势受食品价格影响较大,市场普遍预测本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8月份起将触底反弹,到年底回升至3%左右。根据9月2日厦门大学(微博)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与《经济参考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2年秋季预测,2012年全年CPI将上涨2.9%。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来看,多数认为8月CPI的同比涨幅将重新回到2%以上。交通银行(4.32,-0.07,-1.59%)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5.45,0.06,1.11%)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进入2012年8月以来,受极端天气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食品价格连续上涨,预计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另外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因素的影响,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与上月相比继续小幅上行。

“因此,虽然8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继续回落0.31个百分点,预计当月CPI与上月同比仍可能出现明显反弹,初步判断2012年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2.3%左右,重回2%以上。”唐建伟说。

第一创业证券持类似观点。“我们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0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8月CPI环比为0.6%。”第一创业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怀军说。

不过也有预测认为8月CPI同比涨幅仍有可能维持在2%以下。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认为,因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反弹,下游物价开始出现反弹迹象。但是衣着类价格在暑期仍将下调。预计8月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为0.4%。

谈到拉动8月食品价格走高的因素,国际粮价上涨肯定是其中之一。据世界银行(微博)最新发布的《粮食价格观察》报告,由于美国和东欧夏季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和高温,7月全球粮食价格较一个月前暴涨10%,其中玉米和大豆的价格更是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对中国的影响不容低估。大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郭世涛判断,“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将使中国物价反弹。”他表示,尽管中国粮食总体上虽然保持自给,但是大豆80%依赖进口,年进口量接近6000万吨,其中30%以上从美国进口。对中国来说,国际农产品涨价会提高进口成本,给中国造成输入型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