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1个百分点 高端产品占比减少
money.fjnet.cn 2012-08-24 11: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相比年初,8月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下滑近1%。发行数量最多的产品已经从5.00%~6.00%的收益率区间,下移至4.00%~5.00%区间。同时预期收益率在3.00%~4.00%区间的产品数量也在增加。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指出,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央行2次降准、降息,使得货币市场利率下降,银行资产池收益率整体下滑,所以只能减少投资者收益。

“今年理财产品资金脱媒过程会偏慢,甚至陷入停滞,不过理财资金不会回流存款。”金麟分析道。

据普益财富统计,2012年以来,高收益产品发行占比逐月减少,收益率中枢出现整体下移的态势。1~3月,超过半数的产品收益率在5.00%及以上,1月占比高达76.41%,而4月下降至47.42%,到8月这一占比仅为10.28%;其中收益率在6.00%以上的产品占比则从1月的7.84%降至8月的0.92%。

“1月,收益率在5.00%~6.00%的产品发行1145款(占比68.56%),随后这一区间产品占比以月均10%的幅度逐月下降:3月首次降至半数以下,为49.46%;到8月仅发行122款(占比9.36%)。”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在报告中指出。

“取而代之的是收益率在4.00%~5.00%区间的产品,占比从1月的298款(占比17.84%)升至8月的815款(占比62.50%)。收益率中枢从5.00%~6.00%区间降至4.00%~5.00%区间,表明较之年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曾韵佼在报告中指出。

在理财产品收益率设计方面,各商业银行大多形成了“两头少、中间多”的格局,即:高收益产品和低收益产品的发行数量较少,大量发行的是收益率处于中间段的产品。

近期来看,银行以发行预期收益率在4.00%~5.00%区间的产品为主,预期收益率在5.00%以上、以及3.00%以下的产品发行较少。这一方面与标的市场的投资回报率下降相关,另一方面,也是银行自身调节产品结构带来的结果。

发行较少比例的高收益产品,一方面能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品牌价值;另一方面这类产品主要针对高端客户发售,表明银行在客户细分方面日渐成熟。

预期收益率在4.00%~5.00%区间,尤其是4.50%以上的产品集中度很高,则反映了理财产品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这一区间产品期限丰富,投向多样,能够吸引各类大众客户,是各银行主打的产品。

预期收益率在4.00%以下的产品,期限大多在3个月以下,其中更是不乏7天、14天、1个月等超短期滚动式产品,这类产品在流动性方面极具优势,且滚动式产品还能节约投资者的资金闲置成本,综合来看“低收益”产品也有其独特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