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14):新农保
money.fjnet.cn 2012-08-29 07:55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

关键词⒁ 新农保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9日报道(记者 张杰)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继农业税取消、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重大惠农政策。新农保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其中中央财政对基础养老金进行全额补贴,地方财政对参保缴费进行补贴。

2009年8月,国务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根据试点方案,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

同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省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凡符合条件的参保农民,均可按月领取养老金,直至终身。当月,我省9个县(市、区)被列入首批新农保国家试点。

2010年1月31日,上杭县才溪镇举行全省第一个新农保养老金发放仪式。2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引导、组织试点县(市、区)16周岁至59周岁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适龄居民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并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的缴费补贴;为年满60周岁的农村有户籍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55元的基础养老金”被列入其中。

省委书记孙春兰多次强调,要做好新农保试点工作,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在几次赴龙岩调研时,她也一再强调,要加快推进老区发展,切实做好惠民实事,更多惠及苏区群众。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新农保工作的加快推进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0年10月底,新农保制度推广到龙岩全市,惠及30多万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比全国提前10年、比全省提前5年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就在这个月,我省24个县(市、区)启动新农保第二批试点。

在具体操作中,龙岩市采取“全市统筹,市县共担”的办法筹集资金,创新新农保管理制度,扩大财政投入,仅此一项,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就新增财政支出1.2亿元。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从扩大缴费标准、鼓励中青年农民参保、对困难群体增加补贴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完善新农保。

2011年,“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第一项。3月13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全面覆盖全省,这一原计划“十二五”末实现的民生承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提前兑现。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新农保参保人数1259.56万人,参保率83.56%,累计发放养老金26.05亿元。

责任编辑:黄丽红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