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正推动立法规范民间借贷 以放贷为业需领牌
money.fjnet.cn 2012-09-11 15: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央行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的议案时表示,需要尽快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对非存款类放贷组织进行统一规范,明确规定以放贷为常业的组织和个人须在地方政府注册并领取牌照。

代表建议出台《放贷人条例》

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鄂尔多斯、郑州等多地发生了多起民营企业因涉及民间借贷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事件。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提交了名为 《关于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的建议》的建议。

赵林中代表在建议中表示,民间集资一般可分为创业集资型、信贷过桥周转型、合作互助型、资金掮客型、集资诈骗型等几种类型,有的具有客观合理性,有的是法律不允许的。赵林中认为:“民间金融活动情况复杂,需要明确法律界限,区别对待,分清楚哪些是法无禁止的,允许存在的,甚至是应当保护的;哪些属于非法集资,必须打击的。”

针对上述情况,赵林中建议,要及时研究出台加强民间借贷管理的指导性意见或《放贷人条例》,对民间借贷的性质、资质、利率、税收、风险防范和权益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给放贷人合法的身份、合法的营业场所,明确放贷人的贷款利率合法区间;对贷款利率“明码标价”,让已经存在的众多放贷人浮出水面,合法经营、依法经营。

责任编辑:王辉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