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解读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体制机制创新是新区崛起关键
money.fjnet.cn 2012-09-13 16:5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日前已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印发,《意见》明确了建设兰州新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以及对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提出了要求。对于《意见》的内涵,在9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的甘肃实施转型跨越发展暨兰州新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将其解读为“两个先行先试”和“五个加大”。两个先行先试为:新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涉外经济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包括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要先行先试。第二个是支持新区在土地整理和开发利用方面先行先试。五个“加大”包括:加大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支持;加大新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支持新区设立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在金融方面,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加大产业政策的支持(详见本报9月12日一版《四方面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区》)。

兰州新区升级国家级新区,适逢新一轮的产业调整转移时期,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同时存在一些自身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因此,笔者认为,新区实现《意见》所制定的战略定位和任务,必须首先从体制机制创新上寻找突破口。有人曾总结说,中西部地区之所以发展滞后,关键原因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没有与时俱进。而改革开放的实践也充分证明,由政府主导,体制机制先行改革,是破除一系列发展瓶颈、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首要因素。任何的改革进取,都是先行简政放权,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生产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从而推动科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正如秦玉才司长对于“两个先行先试”的解读,其实质内涵就是要求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创新理念,而其中首要是行政管理体制创新,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为核心,全面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统一的管理体制,组建少而精、专而能的行政架构,使行政管理效率效能得以大幅提高,提高服务水平,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因此,能否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敢试敢闯,扎实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向纵深发展,切实推进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是决定兰州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后,能否将资源比较优势和产业吸附能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editor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