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建保险业探索创新模式服务“三农”

money.fjnet.cn 2012-11-23 14:53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保险业“规范年”建设系列报道之五

□刘可香 蔡欣欣

近年来,福建保险业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有效途径,在大力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创新模式,在革命老区古田创建了全国首个“‘三农’综合保险示范区”,积极参与新农合经办工作形成“晋江模式”,为保险业服务“三农”探索创造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经验。、

古田“三农”示范区星火燎原

福建闽西革命老区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是著名的“古田会议”旧址所在地。2009年,福建保监局指导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古田镇创办了“‘三农’综合保险示范区”,创新实践全方位综合性保险保障体系的试点工作,成为国内政企合作打造的首个“三农”综合保险示范区。2011年,龙岩市政府出台文件,决定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范围“三农”综合保险全覆盖。

实现了“三个突破”

实现了机制“新突破”。在古田镇设立“三农”保险工作站,在全镇21个行政村设立“三农”保险服务联系点,选聘村保险协管员。工作站机构和人员性质上由政府负责管理,业务操作上由保险公司负责,建立了“政府引导、公司承保、农民自愿”的“三农”综合保险工作机制。

实现了险种“接地气”。示范区立足于全方位综合性农村保险保障体系建设,“三农”综合保险险种从原有的5个政策性险种扩大到集农村小额家财险、农村小额人身险等于一体的18个险种,涵盖了农村社会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为农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险服务。示范区还逐步形成订单式的险种开发机制,贴近当地农民需求,进一步增加涉农保险品种。

实现了补贴“力度大”。综合保险保费实行政府补贴,补贴力度大并实行逐年递减方式。在试点期间,按险种不同,第一年保费由政府补贴20-50%,第二年递减到10-30%,第三年递减到10%以内。2012年,“三农”综合保险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达538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及相关单位补助2718万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50%。

取得突出成效

为农民解困。综合保险提升了农民的保障水平,缓解了农民因灾或突发事故后生产、生活所需的资金压力,提高了防灾减灾和灾后自救的能力。示范区启动当年,古田镇参保率达96%,覆盖全镇21个乡镇,保险保费收入214万元,提供保险保障21.56亿元,人均保障金额超过14万元。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截至2012年10月,试点工作推广到龙岩市76个乡镇,61万农户、292万农民办理了“三农”综合保险,风险保障总额1072亿元,各类赔款支出2928万元。

为农业减灾。龙岩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市,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生产受自然环境影响很大。综合保险为农业的灾后快速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2012年至今,龙岩农业产业保险承保面积240多万亩。2012年4月,龙岩遭受冰雹和短时强降雨袭击,87个乡镇6888户农户10.6万亩烤烟受灾,保险公司及时赔付2354万元,减少了烟农损失,为灾后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促进了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