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刷卡手续费下调影响几何?专家称银行也是受益者
money.fjnet.cn 2013-02-26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贺力平接受中新网频道访问时表示,“银行、商户、消费者之间应该是良性的互动关系,发展应该是三方受益的。”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2月26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经正式下调,据央行公布数据,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中新网金融频道综合央行、券商以及采访专家观点,解读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降带来的影响。

专家:银行也可受益 还有下调空间

银行也是受益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专访时表示,对于银行要分当前和长远两个角度来考虑。

贺力平教授认为,虽然每一笔刷卡支出扣除的费率收益减少了。但是从长远看,这项举措刺激了消费,刷卡的数额会增多。银行的收益实际上是刷卡总额乘上收费率。系数下降了0.75个百分点,但如果分母每年增长15%到20%,那么费率的下调完全不影响从刷卡消费里获取的收益。从这个意义上说,银行对费率下调也可以报欢迎、支持的态度。如果我们的服务行业都能够更便利、快速地提供刷卡服务,消费者会感觉到便捷,购物就会相应增多。

个体化家庭商店是未来着眼点:贺力平教授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专访时同时表示,平均1.25%的刷卡费率可能还有下调的空间。他表示,一方面我们有很多大型的商场。另一方面,国家鼓励大家创业,有更多的小型的,甚至个体的经营户。刷卡已经在所有的大型商场,包括医院、加油站普及了。但是,真正要全社会畅通无阻还需要很多个体户加入到这个网络中来,那么对他们来讲,费率哪怕是0.1个百分点,都可能很重要,甚至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的银行和有关部门的决策者更多的要想到这些角落,我们不仅要关心大商场,大超市,还要想到更多个体化经营的家庭商店,这也是发展的趋势。

贺力平教授认为,刷卡消费看上去简单,实际上涉及到综合的支付服务,银行、商户、消费者之间应该是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发展应该是三方受益的。

券商:羊毛出在羊身上

对银行利润影响微小:申银万国表示,降低银行卡刷卡费用率有利于降低流通、交易成本,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相关的零售百货、住宿餐饮、POS 机企业、旅游等行业和公司有望直接受益。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利润影响微小。以2012年中期银行收入结构为例,静态测算,刷卡费率平均下调27.8%,影响上市银行净手续费收入约2%,影响净利润0.86%。短期看,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影响偏负面,但长期看,刷卡费率下调会刺激刷卡交易在支付方式中的占比,有助于银行存款增加。一方面刷卡交易量可能上升,另一方面,居民取现需求可能会下降。现金需求减少,银行体系现金漏损率会下降,利于银行存款增长。

根本性好转需居民收入实质性增加:光大证券认为利好程度有限,行业根本性好转需居民收入实质性增加。光大证券认为本次下调银行卡刷卡费用政策利好零售,但是无益于基本面的改善,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据光大证券调研情况显示,很多上市企业早就把刷卡成本转嫁给了上游供应商。按光大证券的方法计算,下调刷卡费率对净利润的增厚幅度十分有限,零售行业若想出现根本性的好转,还需支持扩大居民收入以及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出台。

有助中国银行卡盈利模式的优化和转型:瑞银证券预计对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略有负面影响。截止2012年中期,上市银行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480亿元,占所有手续费收入19%,占营业收入的2.2%。瑞银证券估算,按现有刷卡手续费的行业分布结构,静态测算此次手续费率综合下调幅度约为19%,低于市场预期。刷卡手续费下调后对银行业手续费收入影响约2-3个百分点,对全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长期来看瑞银证券认为,此次费率下调有助于中国银行卡盈利模式的优化和转型,银行应增加利息收入的占比,从而逐步摆脱对商户回佣的依赖。

要求新的盈利模式改变目前单一收入来源:长城证券认为,当市场做到一定量时必然要求以后形成新的盈利模式来改变目前单一的收入来源,赋予银行卡更多的附加价值以扩大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在年费和利息方面收入不多,主要靠刷卡手续费,而发达国家银行收入则依靠年费、手续费和利息收入,所以国内银行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弥补手续费下降带来的影响。

央行:为银行卡产业未来打下基础

不会增加持卡人负担: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工作答记者问时表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主要涉及商户为收单服务所支付的费用,不会增加持卡人的负担。同时,此次调整后总体费用水平有所下降,有利于降低商户财务费用,提高商户受理银行卡的积极性,从而推动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支付需要。如果商户因成本降低,以促销、折扣等方式让利于消费者,那么将直接实惠消费者。

减轻商户负担75亿元:对商户的影响总体上则是积极的。一是直接降低商户的财务支出,减轻商户负担,促进商户发展。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此次调整将减少商户年手续费支出超过75亿元,下降幅度超过20%。二是此次调整将提高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意愿,带动银行卡包括信用卡进一步广泛普及,从而有效促进随机性消费和冲动性消费,并通过信用消费提升持卡人的消费能力,扩大商户销售规模。2012年,银行卡消费金额达20.8万亿元,年末信用卡授信总额3.5万亿元,信用卡未偿信贷总额1.1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个人消费信贷的发展,拉动商户销售规模增长。

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带来一定影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央行表示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其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但从履行社会责任角度,商业银行让利于商户有利于减轻商户负担,也提高了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意愿,为银行卡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良好基础。中长期看,此次调整将有助于提高银行卡发卡量、普及率、活卡率以及银行卡渗透率,给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最终实现银行、商户、持卡人多方和谐共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