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专家建言机制体制改革创新
money.fjnet.cn 2013-03-13 10: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解析

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专家建言机制体制改革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改革精神,在国企、非公经济、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资源价格、收入分配、政府职能转变、医药卫生等十几个领域对今年的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字里行间透出改革新动向。”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处长陈荣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省份,我们更应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营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改革开放是福建发展的动力源。”陈荣辉说,30多年来,福建人民发扬爱拼敢赢精神,创造了松绑放权、特区速度、南平经验、晋江模式等一系列鲜活改革经验,经济外向度和市场化程度居全国前列。近几年,我省改革的统筹协调力度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但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也大大激发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福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陈荣辉认为,当前福建继续深化改革的任务仍十分重要和紧迫,同时,改革的推进自身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要加强对改革的顶层设计、政策研究和综合协调,加强对重点领域改革的统筹规划和综合设计,突出合力攻坚抓重点、突出示范带动抓试点,争取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现阶段,如何把中央精神和福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陈荣辉表示,应不失时机、积极稳妥地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极具福建特色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一是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相关体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福州大都市区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体制保障,探索建立低碳发展机制体制。三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体制环境,全面推进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四是完善海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健全海洋产业分类引导机制和产业退出机制。五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的制度。六是推进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和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