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陈文辉: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money.fjnet.cn 2013-03-25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保监会正在研究寿险费率的市场化改革,资本监管有助于平衡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期望通过资本监管转型,守牢风险底线,打开行业创新空间,撬动保险业市场化改革。

    陈文辉指出,资本监管是维护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之间平衡的重要工具。金融创新的本意是要促进金融资产流动和风险的分散,但是金融产品设计不断复杂、委托代理链条不断拉长,使风险难以识别、易被忽视。

    他表示,保监会的资本监管思路是放开前端、还权于市场主体,管住后端、守牢风险底线,为行业创新打开空间。保监会从去年发布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规划体系,打算三年左右建成,形成三支柱的监管框架,意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避免资本冗余,提升资本的效率和效益。保险机构可以凭借开放的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创新、获取满意收益,消费者权益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尊重和保护,优质的国内外资本在中国保险市场获取更好的回报。期望转型后的资本监管能成为撬动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支点和杠杆。

    陈文辉透露,最近保监会正在研究寿险费率的市场化改革,“这个事情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同时,费率放开后要管住后端的偿付能力,否则就会带来十多年前出现的巨额利差。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