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多空短期决战即将展开 “头肩顶”概率较大
money.fjnet.cn 2013-03-25 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格局,上证综指再创本次调整新低2232点,这一点位与“左肩”(沪指1月11日最低点)2234点极为接近。随后两市股指开始企稳反弹,尤其是周三在中信银行涨停的推动下股指再以大阳线收盘。日K线四连阳不仅使得沪指收复了2300点,还重返60日均线之上。整体来看,市场做多信心有所修复,但成交量没能持续放大,显示短线反弹后多空双方分歧加大,短期大盘走势极为关键。

短期反弹由经济数据推动

短期反弹与近期的良好经济数据不无关系。汇丰3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大幅反弹至51.7,遏制住了今年前两个月持续下滑的势头,表明春节过后企业密集开工、生产活动重新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此前市场对于经济重回下降通道的担忧。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股指有所反弹,但力度不及预期。一方面,反弹主力军仍然为金融、地产等前期活跃的权重板块,这部分板块的走强主要基于估值的绝对和相对优势而获得机构资金的回补。但拉升这部分板块需要消耗资金巨大,后续能否有新增资金进场将决定其走势;另一方面,从大盘反弹的节奏来看,周三收出一根大阳线后,大盘并没有再接再厉,而是呈现缩量震荡整理态势,反映多方资金在面对上方套牢压力的情况下出现了犹豫。

“头肩顶”概率较大

从短期技术指标来看,大盘5日、10日、20日均线重新拐头向上,30分钟和60分钟KDJ再次金叉,沪深两市有继续向上冲击30日均线的潜力。但量能不够理想,后三个交易日呈逐步萎缩态势,表明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不强;从中线技术形态来看,上周最低点2232点(右肩)与2013年1月11日最低点2234点(左肩)遥相呼应,一左一右,加之2月18日2444点(头)坐镇其中,“头肩顶”的技术形态越发明显。一般而言这种头部形态往往在股指相对高位容易形成,但是就目前2300点左右的点位来看实在难以用高位来形容。因此笔者认为“头肩顶”形态的最终确认仍需本次反弹高度来鉴定。简言之,如果近期的反弹未能突破2362点-2444点这一重要压力位,2444点这一阶段性高点或将就此确认。

关注短期风向标个股的动向

前面笔者曾多次提到民生银行作为风向标的重要作用,上周三两市股指再创调整新低时,该股已经拒绝调整,随之大盘短线出现反弹也就合情合理了。同理,目前中信银行明显领涨金融板块,风向标或已转移至该股。短期来看,如果该股继续放量上攻,股指仍有反弹空间,反之,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操作。另外本周一的走势或将决定一周的基调,由于目前沪指处于上有30日均线压力,下有60日均线支撑,本周一打破这一僵局的概率较大,多空双方短期决战即将展开,建议投资者对此重点关注。

(执业证书:S0600511040004)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