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已形成“资金洼地” 大类资产调配避开地产
money.fjnet.cn 2013-03-25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未来在国家政策调控下,房地产逐渐回归其基本的居住属性,投资属性逐渐祛除,潜在回报率大幅回落,可以预期其吸收流动性的能力将严重降低,资金将逐渐流出。

上周, 大盘 步步为盈,展开新一轮攻势,这与我们的预期基本相符。现在从央行正回购利率来看,市场流动性并没有明显收紧,同时“两会”结束,新一届政府换届完成,市场化改革的基调确定,未来政策走势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周期股估值修复 行情再现是大概率事件。

相对其他大类资产而言,股市 成为了事实上的“资金洼地”。经济复苏和股市的“资金洼地”效应双因素决定了目前大类资产优化的方向——增加价格上涨空间大的股票,减少价格上涨空间小的黄金 、房地产等资产。

从海外看,各主要经济体持续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商品价格迅速上涨。自2008年 金融 危机以来,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一直处于货币宽松通道,全球流动性持续高速扩张。全球流动性的严重过剩,推动了资产价格的一路上涨,如具有代表性的黄金价格 ,在2008年至2012年五年时间内上涨了近1倍。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持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货币供应量不断创新高,2013年1月份我国M1和M2总量已经分别达到311228亿元和922100亿元,两者均接近2007年初的3倍;2012年,社会融资总规模由2007年初的7000亿/月猛增到2013年初的2.5万亿。虽然最近央行重启了正回购操作进行流动性回笼,但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而是从此前的超宽松转向中性。在国内外持续严重过剩的流动性推动下,我国国内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房地产,在2005-2013年间,北京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增长了5倍,上海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增长了2.5倍。

具体到 A股 市场,自2007年以来历经多次大小非解禁潮的猛烈冲击,估值不断下行,已经达到历史低点。

据wind数据统计,自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产生的大小非总规模高达4941.95亿股,截至2013年1月份,已经解禁的规模为3573.70亿股,占总量的88.64%。在天量大小非解禁压力下,上证综指从最高6124.04点,持续下跌,目前股指在2300点附近徘徊,也仅相当于高点时的1/3左右;从估值上看,当前A股12倍左右的市盈率也已经达到历史低点,仅为2007年70倍左右市盈率的1/5,与2010的相对高点相比,也已经折去了一半,甚至低于2008年股市暴跌后A股整体上约15倍的市盈率。

从横向比较来看,代表我国市场估值的上证A股指数的市盈率为8.40倍,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同期市盈率为15.66倍,明显低于国外估值水平。美国、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等经济体属于发达经济体,经济成长性低,我国属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成长性良好,正常情况下,属于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的股市估值应该高于成熟发达经济体,但现在这一情况却反了过来,这就凸显了我国A股市场估值严重偏低的现实。

目前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潮已经退去,资金供求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股市下行风险已经非常有限。在 宏观经济 复苏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 业绩回升趋势渐显,相对房地产等其他资产,股票价格明显偏低,A股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资金洼地”。未来在国家政策调控下,房地产逐渐回归其基本的居住属性,投资属性逐渐祛除,潜在回报率大幅回落,可以预期其吸收流动性的能力将严重降低,资金将逐渐流出。在货币宽松背景下,资金需要寻找新的去处,估值低、下行风险小的股票将成为新的资金“蓄水池”。在上述逻辑下,增配股票将是未来几年大类资产优化配置的最佳选择。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