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消费者胃口越来越大 "世界工厂"变身"世界市场"
money.fjnet.cn 2013-03-25 09:02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经济发展和动力模式更多转向内需驱动,中国国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强大制造能力著称的“世界工厂”开始扮演起全球产品购买者的角色。中国成为“世界市场”对全球企业而言蕴含哪些机遇?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进行了讨论。

  中国消费者的胃口越来越大

  “过去集装箱都是空箱到中国,再把中国生产的商品运出去。现在(到中国)80%的空箱率已经降到20%。”联合利华公司董事会主席泰斯库认为,这一转变是中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证明。

  统计数字支持泰斯库的这一观点,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胃口”确实越来越大。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介绍,中国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进口平均增长水平,中国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量的份额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1%增长到2012年的9.5%,其中2008年至2012年间进口的市场份额增长尤其迅速。

  同时,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达到12.1%,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8%,已经超越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这一变化背后的原因何在?除了人们变鼓的钱袋外,恐怕还与越来越庞大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以及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的兴起大有关系。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42亿,电子商务零售交易额达到约1.2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网购市场。

  2020年一半中国人年收入超1.7万美元

  今年9月,法国高端百货品牌“老佛爷”在中国的旗舰店将在北京西单商圈开门迎客。十多年前,这家百年老店曾雄心勃勃地入驻北京王府井大街,但转年即黯然离去。“老佛爷”的卷土重来,被视为中国市场巨大诱惑的典型例证。

  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有多大?庞巴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说,在中国人口中,年收入1.7万美元至3.5万美元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6%增加到2020年的51%。

  城镇化的过程往往伴随着人们消费的升级换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中国城镇化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空间,涉及两亿多人。

  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预计中国可能将于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购买力最强的国家。

  这份报告还显示,目前中国对外商投资最大的吸引力来自不断扩大的国内需求,这是30%的受访者选择中国的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