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中集集团陷海外13亿诉讼案 海洋工程发展受挫
money.fjnet.cn 2013-03-25 16:2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从2008年就开始布局海洋工程业务的中集集团(000039.SZ),发展并不顺利。不仅持续多年亏损,在海外陷入约13亿元的诉讼纠纷。

近日,中集集团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中集来福士及其下属子公司为巴西Schahin集团子公司建造的深水半潜式石油钻井平台SSPantanal以及SSAmazonia,分别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4月交付。此外,中集来福士及其下属子公司也为Schahin及其6家关联公司提供垫资建造该钻井平台。

但由于Schahin及其他关联公司未能按合同按时支付款项,中集来福士及其子公司已分别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5月向Schahin及其关联公司提起了诉讼和仲裁申请,争议金额总共大约为2.08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其中,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关垫资款的仲裁已结案,中集来福士获赔6900万美元。

但中集集团2012年的营业收入543.34亿元,同比下降15.27%;净利润仅为19.39亿元,同比下降47.46%。

上海华容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次诉讼涉及的金额非常大,因此对中集集团的业绩是有较大影响的。“通常机械制造领域的诉讼起因会是一些质量问题,这也要求被告或者被仲裁申请人怎么去答辩,之后还存在被告有没有钱去执行的问题。”许峰说。

实际上,中集集团陷入的这起海外诉讼事件从2011年起逐步扩大。中集集团2011年业绩报告称,2010年11月交付SSPantanal后,由于Schahin在2011年未能按合同按时支付合同建造款,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23日向包括Schahin Holdings SA在内的Schahin集团所属的三家公司提起了诉讼申请,索赔已逾期的6500万美元合同建造款项。

资料显示,SSPantanal是中集来福士为巴西Schahin建造的两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中的第一个。中集来福士自主完成详细设计、生产设计及建造、调试工作。不过,另一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SSAmazonia在2011年4月交付后,Schahin及其他关联公司也未能按合同按时支付款项。因此,中集来福士及其子公司向Schahin Holdings SA及其6家关联公司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提起了诉讼和仲裁申请。

不过,中集集团也表示,截至2012年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Schahin及其6家关联公司已提出反诉。对此,许峰表示,这可能是因为Schahin及6家关联公司对中集集团提供的石油钻井平台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异议,所以提出反诉,因此诉讼结果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中集集团自2008年进入来福士之后,一直在积极布局海洋工程业务,但这一板块仍持续亏损。年报显示,2012年海洋工程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18.29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的5.77亿元增长217.29%,但仍亏损5.27亿元。民生证券研究报告称,由于设计能力和核心零部件匮乏,海工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仍需要时间。中集来福士的海工板块估计最早要2014年才能实现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