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美丽福建,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money.fjnet.cn 2013-03-25 08:09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丽福建,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先行先试开新局系列述评之一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5日报道(记者 方炜杭)

新春以来,“福建空气游”成为不少北方游客的首选。

“空气游”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到,生态也是生产力。

截至去年底,我省12条主要水系水域功能达标率和Ⅰ类-Ⅲ类水质比例分别为97.9%和95.2%,分别比上年提高1.4和0.7个百分点;23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为100%;辐射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森林覆盖率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名列全国前茅。

新春伊始,让“生态美”,让“百姓富”的目标激励着全省上下为建设美丽福建努力奋斗。

生态建设再发力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八闽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心头。

在去年底的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省委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打造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丽福建。

新年伊始,为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福建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对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四类开发区域实行不同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不再唯GDP论。

省人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生态省战略深入实施。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加强水土保持,推进陆域、海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保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

加大力度,真抓实干,继续推进“美丽福建”建设的号角再次吹响——

今年,我省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0万亩、造林绿化300万亩、森林抚育200万亩、封山育林200万亩;

继续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严查工业企业污染,加大石板材行业污染整治力度。推进皮革、造纸等重点行业污水集中、深度处理。落实各项产业政策和落后产能淘汰名录,完善鼓励淘汰落后政策,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

强化对沿海设区市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编制完成《海洋生态补偿和损害赔偿办法》、《入海污染物溯源追究办法》和《重点滨海沙滩保护规划》,建立以生态建设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出台全省沿海重点生态保护名录,推动沿海地区先行建设一批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

新目标,新起点,福建上上下下凝心聚力再出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