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四大行去年小微贷余额破4万亿 资金投放占比16.7%
money.fjnet.cn 2013-04-01 10:0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小微企业贷款是四大行发布2012年年报时着力突出的业务亮点。

据记者了解,从贷款余额的绝对数据和增速上看,银行对小微企业资金投放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已经达到了4万亿。

但是,在银行总贷款资金分配上,四大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占比却不足20%,大中型企业仍是银行授信的主力。

国有行对小微贷缺乏优势

伴随四大行陆续公布去年年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快速增长成为了银行非常自豪的一项业绩。

记者注意到,在四家银行中,工行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最大,达到了18400亿,而农行的贷款增速最快,相比上年末增长了25.3%。

据记者统计发现,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去年刚好破4万亿元,贷款余额分别为8225.2亿元、5998亿元、18400.76亿元、7454.53亿元,而贷款增速分别为10.44%、25.3%、8.9%、17.97%。

“小微企业贷款有政策的扶持,而且利润较大企业贷款要高出很多。最重要的是,小微企业的市场大,需求大,这也是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信贷向小微企业倾斜的主要原因。”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此外,该人士也称,银行对于优质小微企业的竞争也很激烈,并且往往风险也比较大,这也决定了国有大行在小微企业信贷上缺少明显优势。

该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国有大行的小微信贷市场的开拓主要还是以银、政、企的合作为主,通过政府的产业群规划和担保,银行在其中给小微企业提供授信。”

“相比以前,小微企业的金融环境要好很多了,银行也比较看重这块业务的利润。”上述人士称。

股份制银行小微贷更激进

在各家银行去年年报的业绩发布会上,大多只提及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余额和增速,鲜有银行谈到信贷资源的分配,即小微企业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量中的占比情况。

事实上,根据四大行的年报,很简单就能测算出小微企业贷款4万亿的占比在整个银行客户授信中的占比还不到20%。

数据显示,中、农、工、建四大行2012年的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量分别为49289亿、60652亿、83865亿和46903亿,合计超过24万亿元;而小微企业去年的信贷余额合计是4万亿元,占比约16.7%。

“银行结构调整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他们在国有超大型企业金融服务上更具有优势,也更愿意将信贷资源偏向于大型国企。”一家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股份制银行可能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中更加激进一些。

据了解,银监会近日再次出手推出扶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而这一举措目的是为了引导银行信贷,让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贷款。

3月29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其中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明确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为工作目标。

上述意见中指出,引导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及其他银行机构明确定位,在差异化竞争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引导商业银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方式,研究发展网络融资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渠道。

此外,银监会还提到了可能会联合多方,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建立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不良贷款核销等方面给予小微企业提供更大支持。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为14.77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04万亿元,比全部贷款增速高2.62个百分点,增量比上年同期多19.6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