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坏账拨备谁升谁降:高拨备银行更受待见
money.fjnet.cn 2013-04-01 10: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来看,不良贷款拨备显然成为了影响银行年报利润的重要因素。然而,在不良贷款何时见顶明朗之前,多提拨备的银行似乎更受业界待见,这类银行2013年的业绩或有更好表现。

拨备影响利润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发布业绩的10家上市银行中,5家银行截至2012年末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有所提高,为中行、建行、工行、农行和中信,分别较上年提高15.55%、29.85%、28.63%、63.04%和15.94%,平安、交行、民生、招行和浦发则有所下降。

记者发现,在拨备覆盖率提高和降低的两方阵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其中,平安银行2012年末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大降低了138.34个百分点至182.32%,但其净利润则同比增长30%。此前曾有分析称,仅凭减少坏账拨备,平安银行就可以释放数十亿元利润。

与平安银行形成对比的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288.25%,比年初提升15.94个百分点,在大幅计提拨备之下,中信净利增长仅不到1%。有分析称,该行拨备前利润将比上年增长12.12%。年报来看,该行为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取贷款减值准备高达128.04亿元,比上年增长123.3%。

有些银行大幅调低拨备覆盖率的做法惹来“粉饰利润”的质疑。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借贷款损失准备对年度利润进行调节在国际上也十分普遍,但贷款损失准备到底应该提多少,是基于各行对于该行资产质量变化的判断,是否利用这一办法来“粉饰利润”,不可盲目定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不排除银行管理层根据对股价和市值管理的要求,借调节坏账拨备这个手段来实现平滑利润增长的目的,“很多投资者更为关注银行拨备前利润。”

多提拨备更受待见

赵庆明表示,多提拨备的银行利润看似下降,但未必不受投资者欢迎,银行出于谨慎在去年多提拨备,如果今年资产质量转好,管理层可能会将坏账准备回拨利润,2013年业绩可能会有更好表现。

五大行方面,除了交行略微降低了拨备覆盖率,其余均提高了拨备覆盖率。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建行较强的拨备和核销力度使得公司安全边际持续上升,有助于2013年业绩的平稳增长。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银行不良余额有望见顶回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