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核集团换股入主 东方锆业升格为核产业链央企
money.fjnet.cn 2013-04-01 09:2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借助与中核科技的股份置换交易,东方锆业将由一家自然人控股的民营企业升格为由国务院国资委旗下中核集团控股的公司。3月初双双停牌的中核科技与东方锆业今日同时发布相关公告,披露了该笔股份置换交易的细节。两公司股票将自4月1日开市起同时复牌。

据公告,中核集团以其持有的中核科技部分股份协议置换陈潮钿及其夫人王木红所持有的东方锆业部分股份。经各方充分协商,一致确定置换比例为每0.55股中核科技股份置换1股东方锆业股份,结合两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计算,陈潮钿、王木红夫妇所持有的东方锆业每股作价11.1155元置换中核科技股份。

置换完成后,中核集团持有东方锆业6480.7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5.6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陈潮钿、王木红合计仍持有公司6260万股股份,占东方锆业总股本的15.12%,陈潮钿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由于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控股中核集团,故其在本次股权置换完成后将成为东方锆业新的实际控制人。

而中核科技股权结构则将变为:中核集团直接198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3%;中核集团全资企业中核集团苏州阀门厂持有3817.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2%。中核集团及其全资企业中核集团苏州阀门厂合计持有5803.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5%,中核集团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潮钿持有公司2986.17万股,王木红持有公司578.23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3%。

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是我国唯一的核燃料元件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如此实力的企业入主东方锆业,无疑将后者提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东方锆业表示,中核集团此次受让公司部分股份,是其核燃料元件业务的延伸发展,公司由此可以充分参与到中核集团核级锆产业体系的建设当中。

另一方面,入主东方锆业对于中核集团而言,显然也是有利可图。锆是国家战略性储备资源,核级锆是制造核燃料元件的重要材料,中核集团作为我国唯一的核燃料元件供应商,正在建设完整的核级锆产业体系。而东方锆业已经建立起完整的锆产业链,在高附加值的新兴锆制品市场中占据龙头位置,特别是已经掌握了核级海绵锆的生产技术,并已经开始建设1000 吨核级海绵锆生产线,行业地位突出。中核集团表示,本次受让完成后,中核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

事实上,东方锆业与中核集团的合作早已开始。去年6月,东方锆业和中核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的汕头市1号工程“中国锆城”首期项目开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