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自发电”走入“并网”时代
money.fjnet.cn 2013-04-07 08:56   来源:滨海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今后,单位和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记者日前了解到,滨海新区目前已有多位个人就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售电等业务向滨海供电分公司提出申请。

  分布式电源并网成真

  “我计划建设一套3千瓦的家庭用户分布式光伏并网电源系统,还有一套同等规模的风能并网电源系统。”董强指着面前的工程方案向记者介绍。他在上个月向滨海供电分公司提交了我市首份居民“自发电”并网申请,10个工作日内就获得了受理回执,近日其个人“卖电”业务亦获得受理。

  事实上,董强在两年前就曾投资近2万元,在自家位于塘沽的别墅顶上建设了一套分布式离网电源系统。“那套系统每天只能发电4度左右,仅供家里的监控摄像、庭院灯使用。”

  董强坦言,两年前,居民“自发电”并网还没有放开,建设离网系统必须安装储能电池调节电量,仅这一项就要比并网系统多出25%左右的投资,光伏组件价格也是现在的两倍多,要将近20年才能收回成本。“当时并不是投资的好时机,那套系统的规模和理想中的还有差距。”

  董强等待的“好时机”在今年2月底到来了。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意见》,不但允许个人“自发电”并网,个人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而国家电网公司从并网申请受理到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整个流程中,都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并网系统好处在于,白天用电少,可以将多余的电量卖给电网;晚上用电多,可以通过电网补给电量。”董强告诉记者,新系统将在已有系统基础上进行升级,由于省下了储能电池的投入,硬件价格也有大幅下降,总投入将在7万元以内,每天发电在16-18度之间,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吨以上。“在满足自用的基础上,一半的电量将卖给电网,即使不考虑将来阶梯电价上调,预计10年左右就可收回成本,而整套系统可以使用25年以上。”

  据了解,董强家的并网电源系统将在本月底安装完毕,之后将由滨海供电分公司负责接入电网。

  撬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据了解,分布式电源建设是拉动海外新能源市场的关键引擎,欧美国家在光伏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便主要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

  赛迪顾问基础电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勇指出,分布式电源并网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对光伏组件生产等新能源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据统计,在过去一个月,淘宝网上与太阳能发电相关的产品成交指数,环比增长了1.6倍。

  “建设分布式并网电站系统是个技术活儿。”董强坦言,虽然自己从事的是变配电行业,算是电力行业的业内人士,但自家的并网电站系统仍交给专业公司设计、建设。在董强看来,今后随着客户需求的增长,并网电站系统的设计、建设以及后期的维护,都充满商机。

  软硬件条件亟待完善

  业内对于分布式电源的产业前景,也并非全是乐观情绪。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便直言,个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做法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但较高的成本支出、较低的盈利能力、较长的回报周期将诸多投资者挡在门外。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只能处在概念炒作阶段。

  作为“尝鲜者”的董强也认为,分布式并网电站系统的推广,还需要在软硬件方面进行完善。“目前,个人‘卖电’,执行的是天津地区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为0.4118元/度。而没有像大型的新能源发电项目那样,享有额外的政府补贴。”董强指出,如果未来补贴能够落实,那么投资的回收期将大幅缩短。

  董强同时还指出,面向个人用户的硬件产品也需要加快研发。“分布式并网电站系统需要的很多硬件,都没有小型的,即便有,由于需求量小,价格也不便宜。”

  而更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分布式电源对并网条件要求更高,若大范围、大面积地铺开,国家电网系统将承受巨大压力。必须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进行应对。

  ■相关链接

  什么是分布式电源?

  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

  个人或企业如何“卖电”?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