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尚德违约凸显行业窘境:国内光伏企业发债遇阻
money.fjnet.cn 2013-04-03 11: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尚德电力)破产重组消息公布之后,处于低谷的光伏行业再次遭到打击,国内同行受波及难以获得信贷支持,也存在被债券市场拒之门外的风险。行业研究员表示,近年来,整个光伏行业鲜有盈利企业,光伏企业的融资渠道基本被卡。

  昨日(4月2日),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尚德电力(NYSE:STP)的影响,加之行业的困难现状,尚德破产重组肯定会对同行多少产生影响。但对于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依旧有可能会获得银行支持,而近期国家针对光伏产业新的政策将有望出台,对整个行业今后发展将有一定促动。

  光伏企业融资渠道卡死/

  3月20日,无锡市中院的一份破产重组裁定让处于困境中的光伏行业再次跌入深渊。

  据彭博新闻社昨日报道称,“中国大型光伏设备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们表示,尚德电力5.41亿美元可转债出现违约之后,他们也被债券市场拒之门外。”

  据该外媒报道,除了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NYSE:JKS)在今年初发行了1.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亿元)2019年1月到期债券之外,近10个月以来整个光伏行业鲜有其他公司发债的消息。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等高管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预计将难以获得信贷,各自公司近期也没有发债计划。

  “整个光伏行业现在基本上都在亏损,开工的企业,没开工的企业都在亏损,只是亏损的多少而已”,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状况很差,企业亏损严重,所欠债务变成了巨大负担,企业急需资金支持。但是,光伏企业的融资渠道基本已被卡死了,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早已不现实,银行贷款方面也变得困难重重,如果发行债券融资之路也被封的话,那么光伏企业的境况将更加糟糕。

  “无锡尚德的遭遇肯定会令同行其他企业受到影响。”沈福鑫告诉记者,“但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行业,对于一些比较有潜力的项目,还是有可能获得银行的支持。”

  某光伏行业人士昨日也对记者表示,近一年来,能够发债成功的企业极少。有些企业由于过于庞大,面临的压力也更大,而有些企业的业务过于集中在欧美,遭遇“双反”打击较大,在困难时期缺乏有效的弹性与应变能力。而晶科能源之所以能发债成功,一来是发债净额不大,二来早先该公司在产能扩充上比较谨慎。此外,该公司没有全部放在传统的欧美市场,而是开拓在南美、南非、中东以及国内这些新兴市场,为其挽回了一些败局。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