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被指"倒卖"路灯三安光电停牌 板块受累集体暴跌
money.fjnet.cn 2013-04-03 11:22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不生产,仅外购路灯,再以3倍于市价的价格卖给地方政府。因为被媒体曝光“倒买倒卖”、大量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国内LED龙头企业三安光电(600703)继4月1日盘中跌停后,昨日因重大事项未公布而被证券交易所停牌一天。

整个光电板块也难逃投资者的穷追猛打,个股昨日全线走低。除此前同样被曝涉嫌造假的勤上光电(002638)大幅下跌8.37%,瑞丰光电(300241)下跌7.93%、锦富新材(300128)以9.98%跌停。

近日,LED上市公司负面新闻不断,先是勤上光电被指“大客户原来是自己人”,涉嫌业绩造假。事件还未平息,三安光电又卷入了丑闻。

公开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三安光电净利润暴增15倍,股价最高时曾至129.34元,最高涨幅达18.3倍;并从净资产不足5亿元、总资产不足9亿元,成为2012年末净资产达60亿元、总资产超过百亿元的沪深300和上证180成分股公司。

但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三安光电自借壳上市以来,不仅超半数利润来自政府补贴,其LED路灯、LED芯片、黄金等废料回收三大主营业务问题重重,关联大客户被非关联化处理,天津和芜湖项目还涉嫌虚增投资。

对此,三安光电方面表示,媒体的消息不实,报道的依据是对年报的错误解读。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周三安光电发布年报时,有多家机构对这家公司做出买入、推荐、增持的评级。

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02只基金合计持有三安光电1.81亿股,假定持股数不变,4月1日当天,上述基金市值蒸发2.24亿元。但与此同时,也有机构当日大肆吸筹三安光电,三家机构位列买入榜的第一、第二、第五位,买入金额近4400万元。

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安光电2012年中期以前主要利润来自补贴属实,但是2012年第三季度起,主营占比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