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特供”标识为何总能“卷土重来”
money.fjnet.cn 2013-04-07 09:0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还有网友说,这次发通知禁止的是“特供”标识,还是“特供”产品?禁止官员使用“特供”标识的物品,还是“特供”物品?这些问题表达不清楚,会让很多人产生联想。也有网友表示,有人吃着“特供”食品,怎么可能会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有切肤之痛?

庄德水认为,人们对“特供”产品趋之若鹜,其实不是在追逐“特供”产品本身,而是在追逐“特供”产品背后所代表的权势地位。庄德水说,首先,这是不正常的官场风气造成的,权力不受制约,容易产生特权。“特供”是超出了权力范围的特殊待遇,如果任其发展,很容易产生腐败。商家热衷于生产这样的商品,一方面用“特供”商品来迷惑消费者,提高商品的身价;另一方面可能利用“特供”商品作为噱头,行贿官员,作为官商交易的手段。

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和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岳说,“特供”、“专供”是一个灰色地带,如果商家和政府签订协议,商品通过内部渠道发行,这个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种标识带有彰显权力、炫耀权力的色彩。如果使用假“特供”的标识,并面向社会销售产品,就属于违法行为。《广告法》第七条规定,广告不得以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发布。同时,滥用“特供”标识,还会造成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庄德水看来,消除“特供”产品不是某个通知能解决的,若仅仅是消除“特供”的标识,一段时间后,它可能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出现。最重要的是,消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使领导干部树立公平正义的意识。另外,政府权力应该受到更多的制约和监督。比如,要全面公开和严格控制三公消费 的财政预算,防止超标准、超预算的消费行为出现。(丁斌斌 文静)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