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行提高利息揽储 10万美元定存1年差5880元
money.fjnet.cn 2013-04-23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外资行提高美元利息揽储 理财师提醒 目前美元存款收益不及人民币存款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有外资行6个月期美元定存年化利率高达2%,是中资行同期利率的4倍。

本报讯 (记者李震)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外资纷纷推出美元定存优惠利率。其中,有外资行6个月期美元定存年化利率高达2%,是中资行同期利率(0.5%)的4倍。

不过理财师表示,尽管外资行美元存款利率比中资行高出很多,但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没有实际用途不建议持有美元理财。比如10万美元1年期定存收益比等值人民币要少5880元;而若购买理财产品则收益可差9200多元。

外资银行

6月期存款利率是中资行4倍

记者走访发现,与中资行6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0.5%相比,有外资行同期美元年化利率高达2%,是中资行的4倍。

比如,花旗银行针对美元存款推出4月特惠活动,如果市民以新增资金存款,满足最低起存金额1000美元的“门槛”,就可享受3个月定存年化利率1.2%、6个月1.5%的特惠利率。与该行此前3个月0.5%、6个月0.9%的利率相比,特惠利率分别上涨了140%和67%。

此外,东亚和渣打这两家外资银行也推出了外币定存的优惠。其中,东亚银行推出“外币定存利率限时优惠”活动,根据市场变动每周有一个报价,本周6个月美元或港币定存年化利率为2%,1年期为2.1%,但起存金额为5万美元或等值港币;渣打银行VIP利率6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1%。

自去年10月份开始,受欧美国家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中资银行纷纷经历了一轮下调外币存款利息的风潮。

如今,与外资行美元存款高息相比,中资行的美元存款利息大部分不到1%。比如中、农、工、建四大行,6个月美元定存利息都是0.5%;1年期美元定存利息是0.7%~0.8%。相对而言,中资银行中的中小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则相对较高,如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6个月美元定存利息为1%,1年期为1.25%。

据一位外资行人士介绍,与中资行的客户群体不同,外资行有较大一部分客户是境外人士或港澳居民,此时通过提高美元存款利率能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同时在目前部分外资行美元贷款需求比较强的情况下,也可以揽储而有效增加存款规模。

帮你算账

1年期美元与人民币理财产品

10万美元收益相差920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如果没有实际用途而持有美元并不划算。如上周最便宜的时候,以中行购汇均为例,兑换1美元只需要6.1823元。

理财师分析认为,尽管外资行美元存款利率比中资行高出很多,但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没有实际用途不建议持有美元理财。一是美元定存收益不及等值人民币;二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不及相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万美元1年期定存为例,等值人民币可多出5880元的收益。

按照东亚银行2.1%的存款利率,1年美元定存的利息为2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999元。如果把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19000元存入中资银行,按目前大多数银行一年期3.05%的利率,利息为18879元,比存美元多出5880元。

此外,目前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多为3%左右,而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则为4.5%左右。粗略计算,1年期10万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比等值人民币理财产品要少9200多元。

理财师还表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短期或已经触顶了,因此上半年需要购美元的市民可以逢低分批买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