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州制造”加速掘金“金砖四国”
海关部门提醒:注意规避相关贸易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4-23 10: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何金)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对其他“金砖四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进出口贸易额合计达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倍。其中,进口2.65亿美元,激增6.74倍;出口2.4亿美元,增长19.7%。贸易总额、进出口额、进口增幅等多项数据,创历史同期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金砖四国”中,南非与泉州进出口贸易量最大,贸易额达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成为泉州外贸进出口第四大贸易伙伴。

这些数据,意味着在传统的欧美市场渐显疲软之时,众多泉企加强对金砖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

从外贸内容看,原状或粗加修整的花岗岩及农产品是首季度泉州自金砖国家进口的主要商品;而在出口产品中,传统的纺织服装位居首位,鞋类与机电产品分列二、三位。

东星石材公司董事长蔡金星说,相比欧美诸国,金砖国家的原材料价格比较优势十分明显。“此前,我们的花岗岩原料主要从挪威和芬兰进口,而去年年底,我们发现巴西和南非的花岗岩,价格低15%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加大了巴西和南非的花岗岩进口力度。”

泉州纺织服装协会副会长陈苍松表示,目前,泉州鞋服界产能过剩,而这种过剩又集中体现在中低端产品领域。“金砖四国”民众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与“泉州制造”契合度非常高。价廉物美的泉州鞋服类产品,极受当地民众喜爱。

在一些外贸人士眼中,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金砖国家可谓一片“蓝海”。石狮一家贸易公司与巴西、南非的多家商贸企业有往来合作。该公司负责人林灿认为,金砖国家市场包容性很强,各类商品都可找到对应的需求,商机很多。同时,这些国家的矿产、农产品等原料价格也相对低廉,众多市场嗅觉敏锐的泉州商人和企业正在择机进入。

不过,在对“金砖四国”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来自这四国的贸易壁垒也在呈增多态势。泉州海关部门建议,企业要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加强与金砖国家在高科技和农产品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密切关注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及时跟踪其国内贸易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和数量,规避相关贸易风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