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生态美与百姓富的和谐共振
——闽江上游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观察
money.fjnet.cn 2013-04-23 10: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吴毓健 方炜杭 郑璜 通讯员 王华耀 王柳珍

记者探访闽江上游时,沙溪、建溪、富屯溪的身影伴随左右,两岸青山苍翠,一溪碧水清澈,风景这边独好。而世代生息于此的百姓,在经济发展大潮中眼界变了,思路变了,他们谋划着在发挥生态优势中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路子。或许艰难,或许漫长,但守住绿色的根,这条路子会越走越宽阔。

农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

农业是闽江上游大部分地区的传统产业。如何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是农民增收的关键。

一样是种水果,效益却大不同。

“我这片果园60多亩,每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在建宁县里心镇黄花梨优质高产示范基地,林德君正给梨树喷洒营养液,虽有些疲惫,但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片片绿叶间,一个个梨子已有拇指大小,一簇就有三五个,惹人喜爱。

“这得疏果。”林德君说,如果挂果太多,营养跟不上,标准果就少,影响效益。从谢花到采摘,最少要疏四次果。数量虽少了点,但质优,价高。每粒达到200克以上的果叫标准果,每公斤6元还供不应求。

下一步,林德君准备为梨子申请商标,打响品牌。

标准果好卖,可那些小果、次果怎么办?早些年,林德君都拿去喂猪,或挖坑深埋。最近几年,这些小果有了新去处。

台资企业兴辉食品在黄梨深加工上下功夫,与科研院校合作,不断有新产品研发成功,如2008年,黄花梨果醋通过省科技厅技术成果鉴定;2009年,推出黄花梨茶味饮料,走俏市场;2010年,黄花梨果酒面世;2011,黄花梨果肉饮料批量生产;2012年,黄花梨果脯开发进入中试。

有了深加工,林德君的小果就有了销路,每公斤1.2元也可以接受。

建宁县立足资源特色,通过扩大基地规模,推广科学技术,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风生水起,带动百姓增收。这个县创建12个特色经济示范村,已建成10万亩黄花梨生产基地、5万亩无公害标准化建莲生产基地、4万亩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

旅游,经营风景带来美丽蝶变

在闽江上游,各地都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如何让它产生经济效益?

建阳市潭城街道考亭村有一个响亮的名号——福建葡萄第一村,所产的巨峰葡萄畅销各地,每年夏季是丰收的季节。而如今,因为绿道旅游的红火,每天都是收获的日子。

每到节假日,村里几个农家乐就生意兴隆。黄秀英说,眼下的生意越来越好做。

“这里有千亩葡萄园、美丽的麻阳溪、油岩山生态林,再加上新建的绿道,吸引了许多城里人。”黄秀英告诉记者,来的很多都是回头客,在这里,不仅粿好卖,自家种的青菜、自己酿的米酒也是抢手货。

借来公园免费提供的自行车,记者体验了一把绿道游。骑行在由砂石、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麻阳溪、葡萄园环绕身旁,春风拂面,平时的压力顿时消散。

建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莉娜说,近年来,建阳以绿道为抓手,突出田园自然风貌,将人居、现代农业和田园观光相结合,整合沿线的果园、水塘等,打造集农业生态、旅游采摘于一体的千亩葡萄采摘园、橘柚果园等生态农业园,引导沿线百姓统一规划建设旅游商店、特色小店、农家乐。不少村民买来可供2-3人骑行的自行车出租给游客,最高峰时每天能收入2000元。

骑自行车、尝农家宴、采新鲜蔬果、观生态美景、品特色文化的绿道旅游,已成为建阳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考亭村实现了从一个小山村到生态旅游村的美丽蝶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8824元增长到去年11086元。

盘活生态资源尚需努力

“生态美与百姓富应该是和谐有机的统一,实现百姓富才能让生态美拥有持久生命力。” 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说,上游地区承担保护生态环境之任,客观上造成百姓致富的选择不多,这是“先天不足”,但同时也是“先天优势”,盘活现有的生态资源,也可打造出百姓致富的“金钥匙”。

王开明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休闲的需求、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盘活生态资源,可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不再走以往卖原材料的路子,而要依靠科技、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林地是上游地区的主要生产资料,搞活林下经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盘活生态资源的另一条路。

王开明认为,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加快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上游地区的人均耕地面积高于沿海,加上在城镇化过程中,大量农民进城,必然会产生许多土地闲置,这为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上游地区可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着手,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分散经营会带来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就要靠发展农民合作社来解决。王开明建议,村干部和地方能人要发挥带头作用,用好相关的扶持政策,带动一方群众、一方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