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南安:循环经济演绎绿色“石头记”
money.fjnet.cn 2013-04-26 0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中国石材城”南安一度饱受污染之痛。困境面前,当地不是一味地简单关停,而是选择转型升级,做起循环经济文章。一方面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石材产业,“吃干榨尽”每块石头,催生绿色产业,转变了发展方式,优化了当地环境,让企业受益,让百姓受惠,为美丽福建注入绿色正能量。这一经验,值得全省推广。

没有想象中的粉尘飞扬,没有记忆中的污水横流。在“中国石材城”南安,清澈的西溪水穿城而过,蓝天白云抬头可见。

在南安,石材企业有1500多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是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石材生产和出口基地。

“真没想到,这个石材行业如此密集的城市竟然是国家生态市。”24日,在南安水头调研的国家发改委调研组一行纷纷赞叹。

作为国内环保的最高荣誉,国家生态市在生态环境指标各方面考核最严格。今年1月,南安市通过环保部组织的考核验收,成为我省第一个通过国家级生态市技术评估的县级市。

殊荣背后,是南安致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的生动故事。

石材之都的“凤凰涅槃”

曾几何时,粉尘满天飞、白浆四处流、遍地皆废料的污染之痛,让南安人寝食难安。

石材之都繁荣的背后,是每年近300万吨的废弃碎石、石粉污染威胁。

面对垃圾围城,光靠填埋,很快就会面临无地可填。

“所有废弃物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这一循环经济理念,启发了南安人。“想办法把这些废弃物‘吃掉’,变废为宝。”政府、企业形成共识。

思路决定出路。2005年,南安市出台《关于促进石粉、碎石综合利用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每年拨款100万元建立综合利用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扶持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同时,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开发中心,为企业提供循环发展的技术支撑;对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绿色企业,给予奖励。

2006年,全省首家人造石企业在南安诞生。“当年,我们投资1.2亿元建厂,引进意大利高新技术,收集废弃石材碎石生产人造大理石,一条生产线可‘吃掉’100多吨废弃石料。”鹏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伟说,通过循环利用,企业完全做到污水零排放,每年可节约用水30万吨以上。

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碎石无处可去的难题,更成就了企业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年产能达300万平方米,人造石产值超过5亿元,产品远销欧美。

除了用于人造石,碎石还被用于作画,下脚料变身艺术品。水头五号仓库展示厅负责人说,用碎石做的艺术品,每平方米最高卖到3万元,这一文化创意产业每年创造的产值接近6亿元。

通过技术创新,另一大污染物石粉也被“吃干榨尽”。

“通过技术处理,石材加工产生的废弃石粉被广泛用于加工混凝土砖块、脱硫剂、一体化墙材等,变成香饽饽。”南安市经贸局副局长苏栋梁说。

在循环经济政策引导和日益严格的环保硬指标倒逼下,南安市石材产业在循环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全市持证经营的石材企业100%实现污水零排放,石材产业能耗低于其他产业能耗近40%;靠“吃”碎石、石粉等废弃物为生的绿色企业达到146家,年产值达31.2亿元,石粉和碎石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65%和90%。南安,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材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

“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高污染、粗放式生产,到如今走上循环发展的道路,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化,南安实现了转型升级的‘凤凰涅槃’。”苏栋梁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