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一个陶瓷重镇的艰难转型
money.fjnet.cn 2013-04-25 11: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华泰集团员工在屋顶安装陶瓷太阳板。 本报记者 林熙 摄

大自然彩印公司生产线。 何金 摄

核心提示:陶瓷古镇晋江市磁灶镇,一度是国内最大的外墙砖生产基地。煤改气“大考”当前,面对到来的整个行业的微利时代,磁灶陶企该如何摆脱发展瓶颈与能耗困境,寻求产业突围?当地政府又该如何化解煤改气带来的产业冲击?近日,本报记者深入磁灶镇采访,探寻这个陶瓷重镇的转型路径。

4月20日,位于晋江磁灶镇的豪山建材有限公司新开的两条外墙轻质砖生产线和超薄型瓷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保持全负荷生产。

“环保压力增大,能耗成本上升,生产传统的外墙陶砖已经无利可图,我们通过自主创新,开发轻质砖和超薄砖两样新产品并完成投产,期望推动企业完成转型。”豪山公司总经理苏志芳对记者说。

眼下,在晋江磁灶镇,像豪山公司这样选择通过自主创新进行产业突围的陶瓷企业,正在明显增多。

煤改气来袭

位于324国道两侧的晋江磁灶镇,因陶瓷而闻名,是享誉千年的陶瓷古镇。

改革开放以来,磁灶人兴办起了数百家的陶瓷企业,企业以生产外墙陶砖为主。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这里一度成为国内最大的外墙砖生产基地。依托陶瓷业,磁灶镇早年成为晋江四个财政收入率先破亿元的乡镇之一,并借此跻身晋江乡镇经济“四小龙”之列。磁灶,也因此在国内建材界声名鹊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陶瓷业都是烧煤的,发展最高峰的时候,整个磁灶地面,有上千个烟囱,景象颇为壮观。”磁灶商会会长吴声团这样形容当年的“盛况”。

进入本世纪以来的十多年间,磁灶的陶瓷业发展进入了平稳期。

据了解,目前,磁灶镇现有大大小小陶瓷企业370多家,其中产值500万元以上的有107家。2010年,该镇全年工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7亿元,其中陶瓷企业创造的产值占70%以上。

然而,随着陶瓷产业的高速发展,土地、用工、融资等新瓶颈开始凸显,该镇的污染也开始日趋严重,传统的外墙砖产品同质化、附加值低、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也相继全面暴露出来。

尤其是水污染的问题,令当地民众深恶痛绝。磁灶镇地处晋江九十九溪的中段,长期以来,传统的烧煤方式下,陶瓷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含酚废水。深红的酚废水,流经之地,水草不生,鱼虾死绝。九十九溪,也一度成为一条“红溪”、“死溪”。

产业要转型,环境也要保护,磁灶镇该何去何从?

晋江决定从耗能改革开始,全力推进磁灶的陶瓷企业去污化,向绿色转型。

2011年底,晋江开始启动建陶业煤改气——推广使用天然气,替代传统的烧煤模式。2012下半年,磁灶陶瓷全行业开始推行天然气,半年间就有110多家企业实行了煤改气。今年年初,当地的陶瓷企业已接到“生死令”:2013年,全镇所有以煤气为燃料的陶瓷企业都要改用天然气,否则将一律关停。

倒逼转型

煤改气,对于磁灶陶瓷业来说,着实是一场“大考”。

身为磁灶商会会长的吴声团,同时也是晋江美胜建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美胜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创办以来,一直生产外墙砖。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谈到煤改气,吴声团跟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传统的烧煤耗能模式,生产1平方米的外墙砖,能耗成本是1.8元;而采用天然气,成本是3.3元。两者相差1.5元。

吴声团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1.5元,目前整个外墙砖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利润率不到10%,正是这小小的1.5元,几乎将外墙砖行业所有的利润都抹去了。

“大考”当前,磁灶的陶企该如何应对?

在华泰陶瓷董事长吴国良看来,长期以来,磁灶的陶瓷业耗能粗放、以量博利的发展模式,如今已经走到了尽头,难以为继。“即便没有这场煤改气,磁灶的陶瓷,也得转型,不转型,没出路!”吴国良说。

事实上,自后危机时代以来,尤其是2011年底晋江宣布启动煤改气以来,不少磁灶陶企开始主动出击,谋求转型。

在华泰陶瓷新型太阳能陶瓷生产车间,5条成型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面对传统外墙砖行业利润式微的现状,华泰主动对接中科院,引入太阳能陶瓷项目,大获成功,产品供不应求,订单雪片般飞来;

在丹豪陶瓷公司,公司投入数百万元资金,攻克3D喷涂技术,解决了传统外墙砖描绘难的难题,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外墙砖的精致度和附加值;

在美胜建材公司,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劈开砖”,并加速投产,拓展了市场空间;

……

与其被动等死,不如主动作为。越来越多的磁灶陶瓷企业行动起来,通过自主创新化解发展瓶颈与能耗困境。

“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的磁灶陶瓷企业,能主动摈弃原来的发展模式,将发展重点转向产业升级,奋力突围,二次创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吴声团说。

多元突围

同样身处“大考”中的,还有磁灶镇地方政府。

在磁灶镇,陶瓷业占比过半,是支柱产业,而煤改气,对工业产值、财税等方面影响巨大,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客观地看,顺利踏上转型升级轨道的企业并不占主体,大量的企业依然在生产传统的外墙砖。煤改气下,由于无利可图,一些企业开始压缩产能。这对于工业经济过分倚重陶瓷业的磁灶来说,影响无疑是致命的。

磁灶镇该怎么办?

去年以来,当地政府开始谋划新的发展思路。

磁灶镇镇长黄延艺告诉记者,对于陶瓷业的此番调控,磁灶早有准备。

围绕着“淘汰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的总体思路,该镇将一些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淘汰出局。在产业转移大背景下,引导企业向中西部的江西、湖北、湖南以及省内的漳州等地转移。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力促本地龙头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与技术革新,开发低碳环保型新产品,寻找市场发展新空间。

随着一批污染型陶瓷企业出局,用地、融资、用工等空间腾了出来。磁灶人开始“腾笼换鸟”。

2011年下半年,由晋江、磁灶两级政府共同投资开发建设的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基地全面启动,该基地规划面积6000亩、总投资70亿元。目前,已有大自然彩印等6家印刷龙头企业投产,产值超过5亿元。

这些印刷企业的进入,开始逐渐改变陶瓷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化解煤改气带来的产业冲击。

磁灶镇位于324国道旁,临近晋江高速入口,离泉州、晋江中心市区都较近,发展物流等第三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去年以来,已有顺丰快递、申通快递等物流龙头企业在磁灶落户。磁灶,正在崛起成为泉州、晋江一带的物流仓储基地。

这些物流企业的进驻,不仅为磁灶本地的制造业企业提供了服务,更提升了磁灶的服务业比重,优化了磁灶的产业结构。

陶瓷企业总部基地、物流产业基地、印刷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正在成为磁灶新一轮产业突围和经济建设的新抓手,极大地改变了该镇的产业布局和经济面貌。

尽管煤改气的冲击依然较大,但在突围的路上,磁灶走得踏实,必将走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