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南安:循环经济演绎绿色“石头记”
money.fjnet.cn 2013-04-26 0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正能量

“南安石材业的华丽转身,证明高能耗产业并非没有出路,一切尽在人为。”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许碧瑞认为,南安的做法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正能量,值得全省推广。

他说,石材企业将环保倒逼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主动找出路、求突破,以循环经济为主线,把综合利用作为增效、降污的根本措施,依靠科技创新,不仅从源头减少污染,还实现绿色产业的高增长。

对这一成功经验,南安市市长王春金总结出“全封闭、大循环、再利用”9个字。

全封闭,就是企业运营封闭化,所有石材企业在生产中利用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污水零排放。引导产业聚集发展,规划13个石材加工集中区,引导石材企业全部退城入园,在加工区预留10%循环经济用地,对石材加工产生的石粉碎石高度综合利用,实现产业园区封闭化。

大循环,就是污染物集中、转运、处理全程循环。

再利用,就是建立科技平台,自主创新,提高再利用水平,以品牌示范引领再利用推广。

为确保封闭,南安对进区和不进区的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后者每年每千瓦时加0.2元;为确保不偷排,南安组建石粉清运公司,对石材企业产生的废弃石粉进行统一管理、收集、清运,根据石粉综合利用企业的需要统一调配,并在每辆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

扶正绿色企业的同时,不忘打压污染企业。近年来,南安市铁腕整治石材污染企业,关闭657家“三无”石材企业,停电停产整治1500多家违法排污企业,不达标的污染企业无处藏身。

不过,王春金表示,南安在推进循环经济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石粉、碎石循环利用产值在石材产业产值中占比偏低,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还不够大,企业良性发展空间尚待拓展;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分布较零散,有待整合提升。

“为减少矿产资源开采,西方很多国家明确规定机场、地铁、医院以及市政建设工程优先使用人造石材,使用绿色环保标签产品不仅免税,政府还会给予一定补贴。”不少人造石企业负责人说,期待政府出台更多鼓励政策,让更多建设工程放弃使用天然石,选择绿色人造石。

根据规划,南安市将进一步优化循环产业布局,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按照产品分类建立相应的专业化工业园区,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力争至2015年,石材企业石粉综合利用率超过75%,完成1400家石材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