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有坚强电网,我们用电放心
——来自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报道
money.fjnet.cn 2013-05-02 08: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92家央企,400多个项目,2万多亿元投资——近年来,八闽大地成为央企投资兴业的热土,一大批效率高、质量好、技术强的大项目随之而来,对加快我省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加大技改研发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我省经济规模,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报今起推出《央企带动力》栏目,敬请关注。

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沿海500千伏第二通道将于年内打通,宁德核电送出工程启动运行,全省首座和第二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笠里变电站和五峰变电站陆续投运……

近期,福建电网建设步伐全面提速,实现电压等级、电网结构、能源结构三大跨越,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迎峰度夏“不拉闸、不限电”

“我们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不拉闸、不限电。”4月25日,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副总工程师、省电力调控中心主任黄文英说。

“我们预测,2013年全省用电量将达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全省用电最高负荷2808万千瓦,同比增长10.6%。以水库来水预计偏枯计算,全年总剩余电量180亿千瓦时,考虑3%备用后,全年最小月份剩余电力43万千瓦左右,全省供电略有盈余。”黄文英分析表示,“不过,迎峰度夏期间,全省将有接近40个220千伏变电站主变负载率超过70%,少数变电站满载,加上县级电网、城市配网基础依然薄弱,电网局部‘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

确保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国家电网福建公司早在去年底就研究制定了2013年保电网安全稳定供电及迎峰度夏技术措施项目119项,共安排90项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同时超前部署有序用电措施。

其实,近年来福建“不拉闸、不限电”已不是新闻。2011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20个省份出现缺电,我省因干旱少雨水力发电同比减少47%,而用电量增速位居全国第三,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用电负荷频频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但通过科学调度,我省电网仍从容应对、保障有力。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省电源项目上得快、电网建设适度超前。截至2012年底,福建全省装机容量达3885万千瓦,与2005年相比,7年净增2123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完成投资508亿元,为“十五”期间的2.43倍。“十二五”头两年,已完成投资330多亿元,电网建设规模连创新高。

世界一流电网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水电优化调度系统,我们能够掌握各大水库水情,及时腾库防洪,又可节水增发,近十年来已节水增发125亿千瓦时。”4月25日,省电力公司首次向记者开放了两个集约化技术含量最高的地方——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去年底在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建成投运的运营监测(控)中心。

在这里,福建电网电源和用电概况、电网实时运行情况一目了然,甚至所有开关、刀闸的位置都可实时监控;电网建设异动警告、运营动态、重点工程流程监测业务等实现在线运营管理。

“这标志着福建电网已迈入现代化。”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吕华忠自豪地表示,“目前,国家电网自动化系统全世界最好,特高压智能电网水平也已超过美国,领先世界。”

上月底,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开工建设,“特高压入闽”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由于我省水电占比大,丰、枯季节和年份出力及发电量悬殊,发电出力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随着宁德、福清共7台核电机组和大规模风电项目的投产,预计到2015年,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约5200万千瓦,电网汛期将出现电力盈余400万—1000万千瓦,阶段性盈余问题日益凸显。而目前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系薄弱,500千伏联网通道输电能力仅170万千瓦。浙北—福州特高压计划2015年3月建成投产,近期输电能力将达680万千瓦,远期输电能力可进一步提高到1050万千瓦以上,将极大增强福建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抵御严重故障的能力。

风电利用小时数全国第一

2012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双方将在特高压工程、省内主网架、智能电网及农网建设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携手打造一个更加坚强可靠、智能环保、服务民生的福建坚强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福建公司紧跟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全面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服务美丽福建建设,全力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积极支持和服务清洁能源发展。

风力发电“靠天吃饭”,其间歇性和波动性给电网运行带来挑战,不少地方纷纷“弃风”。为解决这一难题,省电力公司组织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在风电并网、控制、调度、预测、储能等方面展开研究,通过掌握风电运行趋势与规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火电机组运行方式,增强调峰能力,为全面接纳风电创造了条件。2012年,我省风电场所发电量全部上网,累计发电28.03亿千瓦时,创下风电场平均利用2800小时的全国最高水平。

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将支持并网的范围从光伏发电扩大到所有分布式电源。分布式电源固然应用灵活、安装方便、成本较低,尤其具有非常突出的环保效益,但对于电网企业而言,它的大规模并网,既会增加电力调度、运行管理、市场交易难度,又对配电网的智能化、互动化和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国家电网福建公司积极优化并网流程、简化手续、提升服务品质,确保清洁能源并网消纳。上月9日,厦门的杨先生在自家屋顶安装好太阳能板,第二天,电业局就上门为其接入电网,成为我省第一个正式并入电网的居民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目前,福建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已从2010年的68.79万千瓦,迅速增长到139.54万千瓦,其中风电119.77万千瓦、生物质能19.31万千瓦、光伏发电0.46万千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