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浙江玉环惊现10亿元串标连环案
串围标成涉案公职人员“第二职业”
money.fjnet.cn 2013-05-02 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浙江省玉环县一处不起眼的公园门面房出租招标,背后竟牵出28起、涉及52人、涉案金额10.86亿元的串标、围标连环案。

记者近日从玉环县纪委了解到,当地彻查的这28起案件全部来自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涉案的竞标人勾结串联、各显神通,招标办人员里应外合、徇私舞弊,公开招投标的各方以利益为纽带结成“危险关系”,本应互相监督的相关部门和企业却成了“猫鼠一家亲”。

小小店面房牵出串标连环案

据玉环县警方介绍,这起窝案从线索到查实,起初是来自一封群众举报信。

去年的一天,始终关注玉环公园一间店面房的一名本地商人突然发现,原本打算续租的这间店面已经开始装修。后经打听,这间店面已经租给了别人。

据介绍,这间店面房属于某机关公房。当初公开招标出租时,举报人以每月每平方米81元的价格中标。可由于原先的租户一直拖着不交房,他只能放弃,打算等交房后,再参加招投标承租。

举报人后来得知,这家店后来经过“悄悄”招标,以每月每平方米50元的低价租了出去。“按规定招投标信息要在媒体上公示,可这店就这么不声不响租给别人了,太奇怪了!”一气之下,他给纪委写了一封举报信,认为招投标过程有猫腻。

玉环县纪委工作人员在审查这起招投标出租档案时发现,这家店面第一次竞标人数有45人,而第二次竞标只有4个人,当办案人员查询竞标人身份时,更是发现这起招投标案事存蹊跷。“第一次竞标的人大都为玉环本地从事三产服务业的人员,而参与第二次竞标4个人职业各异,有护士、牛排馆厨师、兼职经营牛排馆的医生等,而且相互都认识。”办案人员说。

随后,玉环县纪委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原来,这起招标出租信息并没有刊登在当地大众媒体上,而是挂在一个十分冷僻的工程建设类网站上,一般人根本不会关注。

纪检部门通过调查还了解到,在第二次投标前,这些投标人被叫到一起吃饭,让他们挂靠在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参与陪标,并约定让兼职开牛排馆的医生挂靠的公司中标,还许诺事成之后,每个人给3万元的好处费。最后,这位开牛排馆的医生以每月每平方米50元的价格中标。

以这起门面房招投标案为切口,玉环县经过深挖细查、部门联动,一举查处了28起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串围标案件。全部涉案金额达10.86亿元,涉案人员52人,已移送司法机关42人,涉及公职人员9人,其中正科级1人,副科级1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