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老白干酒去年业绩排名倒数 一季度机构股东大变脸
money.fjnet.cn 2013-05-02 10:5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4日晚间,老白干酒发布2012年年报,尽管去年白酒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俗,但作为三线酒企的老白干酒业绩并不乐观,营收和净利润的去年增幅分别为18%和22%,在14家白酒股中分别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三。

同日,老白干酒还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报告,1-3月公司净利同比增长11%。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持仓出现大变脸,有4只基金退出,同时有5只基金逆市进入。

2012年业绩表现不乐观 两项重要指标均排名倒数

年报显示,老白干酒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17.87%;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21.83%。

尽管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加,但在白酒上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不俗的背景下,老白干酒这样的增速显然有些黯淡。据中国网记者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14家白酒股中,老白干酒的营收增速排名倒数第二,仅比水井坊略高;而净利润增速则排在倒数第三。

对于2012年目标完成情况,老白干酒在年报中用“基本完成了全年的经营计划”来概括。此前,公司计划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实现净利润9800万元。

“限酒令”等多因素影响 老白干酒预收账款明显增加

不过,跟一、二线白酒企业预收账款明显减少不同的是,老白干酒截至去年末的预收账款出现小幅提升,由2011年的4.76亿元增加至4.82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预收账款再次明显增加至5.93亿元。

预收款项一直被白酒企业视为调节利润的“蓄水池”,其充足与否对企业的业绩预期有着直接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一线酒企的五粮液、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分别由前一年的90.5亿元、70.3亿元下降至64.7亿元、50.9亿元;二线酒企洋河股份、酒鬼酒也分别由35.1亿元、4.51亿元降至8.62亿元、3.5亿元,水井坊、沱牌舍得则降至不足1亿元。

老白干酒预收账款一项好于多数上市白酒企业,或与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不无关系。去年受中国经济调整、国家限制三公消费、部队“限酒令”等接连因素影响,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销售受到抑制,从而给主打中低档白酒的老白干酒创造更多市场空间。

一季度机构股东大变脸 机构大举换防

在机构持股方面,老白干酒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机构出现大变脸。

一季度,华夏红利、南方盛元、华宝兴业、汇添富4只基金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同时富兰克林国海旗下3只基金、国投瑞银、华商盛世逆市进入。而未退出的易方达旗下的2只基金分别减持150万股、9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也有少量减持。

从基金持股总数来看,截至去年末,十大流通股东中7只基金合计持股2541万股,到了一季度则增至8只基金持股2668万股。

不过,在基金股东大换班之后,老白干酒的筹码趋于分散,股东户数由去年末时的1.15万户,增加到今年一季末的1.42万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