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打好“大小算盘” 巧做养老文章
money.fjnet.cn 2013-05-03 09: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帮群众打好“小算盘”

虽然民政部门的“大算盘”打得很响,但是驿坂村的村民开始并不买账,他们有自己的“小算盘”。

2011年秋季,得知区民政局要在村里建社会福利中心,驿坂村老人会找上门,提出异议:“当初村里无偿提供集体土地建学校,是因为村民也需要教育设施。如今要改建成养老院,跟村民利益无关,而且一些养老床位还要收费,所以要有补偿。”按照当时地价,老人会提出几百万元的用地补偿要求。

据泉港社会福利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惠江介绍,当时村民对养老院的性质存在误解,对教书育人的学校要变成收费的养老机构想不通,导致项目建设一度陷入僵局。“政府在打好‘大算盘’的同时,还得帮群众打好‘小算盘’,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王惠江说。

为此,在半年多时间里,民政局人员耐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指出社会福利中心并非营利性机构,主要是为了帮助困难群体,部分床位收费是针对社会养老需求。虽然目前村里大部分老人在家养老,但是一些孤寡老人需要养老院,未来村里老人去养老院的也会越来越多,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此外,社会福利中心还能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以往村民头疼脑热都要到7公里外的镇卫生院看病,社会福利中心建有医疗保健院,村民也将从中受益。

政府帮村民打好了“小算盘”,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相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驿坂村老人会终于放下成见,村民们也表示支持,泉港社会福利中心项目顺利开工了。

存短板应注意补齐

据省民政厅福利慈善处负责人介绍,我省养老资源比较紧张,跟其他华东省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想在今年内达到每千名老人拥有24张养老床位的目标,应该多开辟渠道拓展养老资源。这位负责人表示,泉港区的做法盘活了现有资源,投入少、见效快,值得借鉴。这种做法特别适用于贫困地区,可以有效填补其养老机构的空白。民政厅将在适当时机进行调研,推广这种做法。据其介绍,目前霞浦县和惠安县都有利用闲置校园改建县社会福利中心的想法。

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黄耀明教授认为,将农村闲置教育资源转化为养老资源可以变废为宝。校舍场地与建设形式同养老院的布局较为相似,改建为养老院的投入较少,还可以让老年人在家乡养老,减少其对养老院的心理疏离感。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友琴和黄耀明提出进一步看法,认为这种模式也存在短板,应该注意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才能增强养老机构的吸引力。由于农村校舍陈旧、规模小,在其基础上建设的养老机构层次较低,导致引入民间资本难、引进人才难,这将制约养老机构的服务品质。

他们建议,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才能补齐这一模式的短板,其中,政府所起作用十分关键。政府应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政府福利政策的框架内,让民间专业机构管理养老院;政府应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建设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政府应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进入养老机构工作,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品质;政府应设置相关行业标准,引入更多有资质、服务好、社会评价高的专业养老企业;政府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如建立养老机构年检制度、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等。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