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美商都的前世今生
money.fjnet.cn 2013-05-03 11: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美商都项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地处西南四环,体量为55.6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面积为34.4万平方米,酒店为5.4万平方米,写字楼为3.4万平方米,是黄光裕旗下被寄予厚望的一个地产项目。

2011年3月,国美商都与海航置业签署协议,海航置业以57.5亿元总价收购该项目约56万平方米的物业资产。

在“嫁”给海航之前,国美商都已待售了很长时日,而这一项目,也记载了国美及黄光裕坎坷的地产之路。2004年,崇尚资本运作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将靠“资本地产”概念行走江湖的禹晋永(微博)任命为国美置地的总经理。次年,国美置业以8.05亿元的价格夺得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区产业基地35-A1地块,成为北京市当年最大的招拍挂项目,命名为“国美商都”。

2006年开工,2009年竣工,截至2009年,国美商都项目总投入超过30亿元。

当时业内的看法是,国美此举,不乏禹晋永个人的冒进。在国美置地任职仅仅8个月,禹晋永出局。随后,这一“商业航母”成为国美地产发展的沉重负累,需要有持续的资金投入、成熟的管理团队,以及精准定位的商业地产的运营压力,也将“新兵”国美置地压得喘不过气来。

随后,国美商都经历了几次更名,由国美商都、鹏润时代广场、鹏润国际时尚交易中心、国美广场,又改回国美商都,在定位上,其尝试了世界电子电器高科技体验中心、服装时尚中心等,总经理也换了几茬。如此,这一项目就长期处于边建造、边招商、边出售状态。

2008年黄光裕入狱后,国美商都被出售,在近3年的转手过程中,进行洽购的意向买家,不乏中铁置业、多家投行、中建八局、红星美凯龙等。

再后来,经过一年多洽购谈判,成立于2007年5月、专做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海航置业公司接盘。

21世纪不动产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蔡宇翔还曾公开指出,作为一个主体结构已经成型的建筑,接盘方难于对布局等进行调整,而其所在的西南四环,虽有商业消费潜力,但受制于四环路高架阻隔,成熟起来还需时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商都体量50多万平方米,要盘活这样的一头巨象,需要强大专业的团队来运营,对目前海航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如果经营特别火,租金特别高,就不会出这些事儿(纠纷)了。”对于纠纷处理和后续经营,另一地产分析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如果伪造文件属实,消防等问题影响出租或使用,不排除海航索赔的可能。

该人士还提到,国美商都所处的北京丰台板块,这两年经济活跃,从这个角度看,其经营前景应该不错,也不排除物业升值的可能。但近年来,地产物业整体转让过程中,关于付款、项目本身问题的纠纷时有发生,影响这些物业经营状况的因素,包括本身设计、地段、所处板块等,这的确有些出人意料。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