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钱,不存银行又咋办?
money.fjnet.cn 2013-05-03 14:5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国际金价连续“跳水”,在一片看空的恐慌声浪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却出现历史罕见的黄金抢购潮,各地居民纷纷取出积攒多年的存款,抢购金条、金链、金饰等一切跟黄金有关的东西,各地金店频频出现黄金断货的情况。图为“五一”前夕,市民在河南许昌一家金店排队抢购黄金饰品。 

  时下,理财日渐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面对上涨的物价和高企的房价,如何让自己手中的财富不贬值?越来越多的人对此感到“焦虑”。

  然而,目前老百姓可以参与的投资市场并非那么风平浪静。股市跌跌不休、难有起色;楼市调控不断加码,投资房产受到诸多限制;被视为财富象征的黄金出现罕见历史性暴跌,黄金12年牛市终结之声不绝于耳;债券市场遭遇审计风暴,未来前途未卜;而市场上品种众多的理财产品,也让投资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通胀压力下,自己的“钱袋子”会不会缩水?如何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存不存钱”让人很纠结

  ●不少居民担心,钱存银行,利息赶不上物价上涨,意味着越存越贬值。部分存款只好开始“搬家”

  “我也知道如果钱存银行,利息赶不上物价上涨。可是不存银行又怎么样呢?起码比放在家里强吧。就当银行是一个保管箱了。”正在北京建设银行红庙营业所取钱的田大妈说。她每月退休金3900元,取出2900元后,剩下的就都在存折内。

  对于多数中低收入者,有一点积蓄存银行,无疑是首选。但看到银行利率跑不过CPI,越来越多的人陷入纠结中。

  北京大望路的一家工商银行营业厅内,市民杨女士正在柜台前咨询新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春节前发的年终奖,一直放在卡里没动,前两天听朋友说起来才想起要买点理财产品。”

  “现在物价这么高,还要还房贷,平常基本存不下什么钱,也就是年终奖还能攒下,可总觉得存银行里每天都在不断缩水。”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对理财市场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最近自己的同事和朋友都在聊这个话题,也担心自己不理财会落伍。

  “虽然2月份CPI涨幅降到了2.1%,但从全年来看,通胀压力依然比较大,老百姓要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不能指望存银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受到货币存量高企、贷款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物价上行压力比较大,《政府工作报告》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定在3.5%,而即使上浮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也只有3.3%,钱存在银行意味着越存越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91.74万亿元。这样多的存款放在银行里难以跑赢通胀,自然引发了百姓的理财“焦虑”。于是存款开始“搬家”,很多人关注起银行推出的各类理财产品。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2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理财业务,共发行理财产品32152只,理财资金余额为7.1万亿元。这其中,一般个人理财产品余额占整体余额的62%。

  不过,对理财产品,老百姓同样很纠结。

  “现在的理财产品种类太多,很多词语都看不懂,到银行打听,人家只告诉你收益率是多少,都说没啥风险,可最近国家为什么要规范理财产品啊。”山东高密市民张进花大妈平常很关注理财产品的销售,但因为缺少专业知识,她选择理财产品时更多只是看收益率多少,对于投资方式、投资品种、风险等级等信息,张大妈看也看不懂。此外,频频爆出的理财产品亏损和不规范销售的新闻,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