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蒙牛成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股份增至28%,私募股权基金KKR基本套现退出
money.fjnet.cn 2013-05-09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蒙牛乳业对现代牧业的收购终有定论。蒙牛乳业8日宣布,增加对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股份,增持后从原有的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蒙牛乳业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增持的交易金额约为32亿港元,将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蒙牛乳业在交易完成后,仍将专注乳业生产销售环节,不会向现代牧业派出管理层。目前蒙牛不会考虑继续增持,以及控股现代牧业。

“此次增持现代牧业股份,是为了加强对优质奶源质量和数量的保障,更好发挥蒙牛一直以来在高品质奶源的优势。”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说,同时加速和加大对优质牧场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也使蒙牛能够建立起更稳定更安全的乳品全产业链。

据了解,现代牧业是蒙牛重要的奶源供应方。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十年(2008年至2018年)的奶源供应合同,现代牧业生产的70%以上奶源供给蒙牛,实际供应量最高达95%以上。

不过,近年来现代牧业一直试图降低对蒙牛的依存度。2012年下半年,现代牧业86.9%所产牛奶销售额给了蒙牛,而2011年该比例为98.5%。记者近期在北京的一些终端商超看到,现代牧业开始加大对自有品牌产品的推广和促销力度。

“蒙牛增持现代牧业,将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现代牧业是蒙牛稳固的奶源基地,未来蒙牛要打造自己的牧场,可以依托现代牧业的牧场进行复制。同时现代牧业主打低温巴氏奶,这也能填补蒙牛在这一块产品上的相对空白。

事实上,关于蒙牛乳业洽购现代牧业的传闻由来已久,当事双方曾就此事多次发公告予以澄清。今年4月24日,双方再次就洽购传闻发布公告,首次承认收购谈判正在进行,收购之事随即趋于明朗。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对于蒙牛来说是较好的收购时机,因为现代牧业股价处于低位,加上目前香港的融资成本较低,蒙牛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对现代牧业的收购,不会有很大的债务负担。

“蒙牛实际上用28%的股份100%地控制了现代牧业。”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代牧业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全面要约收购的门槛是30%,28%的股份可以做到进退自如,很容易防御其他企业收购。随着财务投资者逐步退出,作为产业投资者的蒙牛对现代牧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会非常大。

宋亮认为,现代牧业还有60%至70%的股份分散在各种小股东手里,为了避免其他机构和企业控股现代牧业的风险,蒙牛后期还会继续增持,以达到绝对控制的目的。但在具体管理上,蒙牛不会过度参与,现代牧业的品牌也有望保留,并被纳入到整个蒙牛的产品体系中。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蒙牛此次增持是通过收购Advanced Dairy和CDH(分别由私募股权基金KKR和鼎晖投资所控股)持有的20.4%和6.5%现代牧业股份来完成。这意味着此前股份占比达24%的第一大股东KKR基本退出,而来自KKR的非执行董事华裕能去年9月起开始担任现代牧业董事会主席。

上述投资行业人士分析称,对于国内的乳制品行业,现在是财务投资者退出的较好时机。KKR这样的私募股权基金套现离开,有望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完成交易后,来自KKR的董事可能会选择辞职,并很可能由蒙牛推荐候选人,再对董事进行补选。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