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湄洲湾南岸,看石化产业跨越
money.fjnet.cn 2013-05-13 12: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4日,泉州惠安。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内,2000吨大吊车正徐徐吊起52米长500多吨重的一段减压塔。“这是全国在建的最大单体常减压装置,10万吨一船的原油只够它吃3天。”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工程控制部高管郭立新告诉记者。

在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207公顷的建设现场,我们不断听到惊人的数字:国内最大压缩机,有150吨推力;管线2000多公里,超过从泉州到北京的距离;地下打的桩达1000多公里……

在湄洲湾南岸,目睹宏大的建设场面,我们兴奋地感受到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步伐。

领先,抢占制高点的砝码

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被国家炼油规划列为“十二五”期间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全额投资兴建。

“项目计划年底建成投产。”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大鹏表示,目前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安装阶段,设备材料订货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约65%,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

“我们在设计之初就坚持走高标准路线,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市场提供超过800万吨的清洁油品,为美丽中国加油!”杨大鹏介绍,他们将在国内率先生产全部达到欧V标准的汽油;柴油,80%达到欧IV标准,20%达到欧V标准。到2015年,柴油也将全部达到欧V标准。

除产品质量领先之外,中化泉州石化项目还具备一系列的领先优势——

装置规模领先。1200万吨/年常减压、340万吨/年催化裂化、330万吨/年渣油加氢、375万吨/年柴油液相加氢等装置为目前国内乃至国际领先规模。

工艺路线领先。采用当前行业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除极少数种类的原油外,可加工世界各地、各类性质的原油,特别是加工重质、劣质原油能力强。加氢能力占一次原油加工能力比例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原油资源得到了深度综合利用,轻油收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工艺组合领先。各装置采用的工艺技术,国内设计水平达到世界先进的,均采用国内的技术。国内厂家达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则引进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

能耗水平领先。通过流程优化、平面优化,经国际著名炼油能耗咨询机构英国KBC公司评估,BT能耗指数131.2%,设计能耗水平在国内炼油厂处于领先水平,在该公司评估的全球约170家炼油企业能耗水平中处A类水平。

柴汽比市场适应性领先。可在一定范围内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节产量。当市场需要汽油时,可以多生产汽油;需要柴油时,可以多生产柴油。

这些,都将成为中化泉州项目打造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砝码。

环保,第三次创业的关键词

驱车来到项目的配套工程青兰山码头,只见青兰山1至4号泊位建设已经收尾,黄干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也正在抓紧施工。不久,原料油将由远洋油轮运送至此,通过17公里大管道送至厂区。

炼厂排放的气体中,硫是主要污染物,而来自科威特的油含硫量高。项目将采用国际领先的EDV湿法洗涤脱硫措施,对烟气中的硫进行处理,通过硫黄回收将硫制成硫黄等产品,回收率高达99.8%。余下的含硫可燃气体也经过脱硫处理,作为清洁燃料,为炼油厂提供动能。

“中化泉州项目是中化集团第三次创业的代表性、标志性工程,我们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基本要求,立足高起点、高追求,在项目设计中全面贯彻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惜大量投入,做到环保不欠账。”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杜晓健表示,“企业将建设成为技术领先环境友好的精品工程,与福建的秀美山川相适宜。”

据介绍,项目环保技术和装置的投资超过20亿元,占总投资超过7%,采用了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炼油厂三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对废气不仅进行脱硫,而且进行脱氮处理。“项目采用行业先进的臭氧氧化+EDV湿法洗涤脱氮措施,脱氮效率达到80%,最终外排气体中的氮氧化物浓度远低于国家要求的控制指标。”泉州石化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

对锅炉烟气中的烟尘,采用布袋除尘器+烟气湿法洗涤两级措施,总除尘率超过99.9%。

炼油厂的另一污染物是废水,将进行无害处理后循环回用,回用率高达80%以上。

此外,还投资约3亿元对有害物质可能泄漏到地面的区域采取防渗措施,阻止有害物质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面对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中化泉州石化项目正走在时代的前列,致力于节能、环保、安全的油气生产和供应。

□记者点评

转型升级的“快捷键”

1.44%——这是2008年,福建石化产值占全国石化产业总产值的比重。

现在,“石化大省福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变化,源自我省抓住国家支持海西加快建设的机遇,立足区位、港口优势,展开与中石化、中化集团等央企全面合作。

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央企的作用举足轻重。当前,福建从传统的化工产业转型迈入现代石油化工时代,央企依然是强劲的“发动机”。

目前,央企在我省投资的高技术项目共29项,总投资1173亿元。对接央企,无疑是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快捷键”。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