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徽商银行资产规模被杭州银行超307亿 起诉案473件
money.fjnet.cn 2013-05-13 16:18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或转战H股上市

  不久前,徽商银行在其网上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6日审议包括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等相关议案,引发市场关注,成为外界盛传众多地方银行转向H股上市的又一案例。在此之前,徽商银行董事会还通过《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议案》。

  至于目前上市的最新进展,理财周报记者致电徽商银行办公室询问,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对于正在冲刺上市的徽商银行来说,庞大的股东数是其挥之不去的梦魇。从2010年初开始,徽商银行开始频频进行股权转让和股权清理,累计转让近8亿股, 占其总股本约10%,但清理结果似乎并不显著。截至2011年底,徽商银行股东数从2010年底的18304户减少到16382户,其中主要是个人股东减少了1886户,国有股股东减少了73户。而2012年其股东总数仅降了几十户,总共为16335户。

  而其国有股占比在2011年实现仅一年的下滑后,去年这一比率又回升至61.91%。

  与其他多数城商行一致,徽商银行的国资背景色彩浓重。前五大股东里,仅有中静四海一家民企,而其最大十家贷款客户表格里,也频频出现“城投”字眼。

  近年来,徽商银行的股权结构已经有所改善,国有股比例已逐步下降,2008年增资扩股后徽商银行国有股占比为72.4%,2011年末国有股占比已下滑至61.63%,然而2012年占比又再次回升至61.91%。

  事实上,徽商银行从未停止过受让股权的尝试。一系列行动在去年下半年达到高潮,7月以来,徽商银行在短时间内接连三次在北京、上海两次挂牌转让股权,转让份额分别达到3亿、3.1亿、4亿,其中后一笔创下了徽商银行股权转让最高值。

  由于份额巨大,多方面的猜测开始指向安徽省国资委,之后的进程均无疾而终。这一波大规模股权转让尝试的结果,已经清晰地体现在了其2012年报上,最大一笔股权转让份额为1200万股,远低于产权交易所的份额,这也表明,徽商银行连续三次超大份额的股权转让尝试以失败告终。

  而在其年报显示的4次股权转让中,均为最大十个股东受让,也成为国有股占比上升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