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高速公路:攻坚克难 跨越发展
money.fjnet.cn 2013-05-20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8日,福建厦漳跨海大桥施工现场。海面上,两座200多米高的钻石形索塔相对屹立;大桥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紧铺装桥面等扫尾工程。20天后,这座全长约10公里、主桥跨度780米的大桥将建成通车。届时,从厦门市区到漳州港区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将直接缩短为30分钟,厦漳同城化进程大大加速。

厦漳跨海大桥的建设,正是近十年来福建高速公路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2年,福建高速公路完成建设投资490亿元、新增通车里程800公里、融资到位47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福建省已基本建成“两纵四横”主骨架,路网通车里程突破3500公里,覆盖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全省75个、90%的县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进出省通道达到10个,加速福建省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融合,有效带动产业、促进消费、驱动发展。

“八山一水一分田”、“闽道更比蜀道难”,福建高速公路飞速发展的背后,是超出想象的艰辛。由于地质情况复杂,福建高速公路建设往往面临技术难、造价高的困境。

资金从何而来?

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省市共建、市县参股、BOT招商等多种投资模式并存;利用效益好的项目捆绑建设新项目,拓展银企战略合作,多方筹融资;强化财务预算管控体系,发挥集团内部结算中心平台作用,统筹调剂资金,避免时差和数差造成的资金沉淀……福建高速不断破解资金筹措难题。

面向资本市场,通过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融资租赁、股票增发等形式直接融资;2011年福宁高速公路实现固定资产租赁融资80亿元,为当时全国最大规模;2012年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发行80亿元中期票据,为省属企业注册金额之最;京福高速公路公司成功发行6亿元企业债券,首开项目公司直接发债先河……福建高速一次次成功探索资本运作。

迄今为止,福建省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720多亿元。

技术如何攻克?

“产研融合、科技创新,一大批关键技术攻关成果以及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广泛运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实践中,我们对标准化管理尤为重视。”福建省高速公路一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深有感触地向记者介绍。在他手中,是一本今年3月刚刚编纂完成的《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技术指南》。他说:“这五本一套的指南系列丛书由交通运输部委托福建等省编写,从工序、工艺、管理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规定,目前已在全国宣贯和推广,并开展全国性的检查评比活动。”

福建省高速公路标准化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4年,福建就在探索总结“三个集中”、“两项准入”等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指南并全面推行。

“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福建省高速公路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管理驱动着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被誉为“代表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先进水平”。

服务怎样提升?

在福州机场高速公路征管所,收费员上班前,首先要做的是10分钟“咬筷子”训练。“咬筷子练习微笑是礼仪训练的第一步,是我们提供标准化服务必须扎实打好的一项基本功。”征管所负责人说,征管所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阳光心态”培训,让笑容发自内心、更加真诚。

征费窗口全面推广“微笑服务”和“礼仪三步曲”(迎宾、缴费、送行),服务区健全星级考评体系,打造“文明路”、“绿色生态所站”等服务品牌……福建高速公路多举并进,提升服务水平。

资金保障、技术突破、管理规范、服务升级,大步跨越的福建高速公路正打通着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动脉”。福建省高速公路将紧紧围绕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共同推进海西交通运输发展和对台先行先试会谈纪要》以及“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 战略部署,全面发挥现行体制机制优势、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行无障碍施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基本形成“三纵八横”主干网的目标,高速公路通行更加安全、通畅、舒适、优美。

本报记者 钟自炜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