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福建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综述
money.fjnet.cn 2013-05-20 11:01  郭姿轩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福建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综述

福州江阴港获批成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的第六个口岸。资料照片

过去福建几乎没有重工业,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国家在福建的投入少,地方国有企业先天不足,基础差、实力弱,改革开放初期,国企一度是亏损的代名词。

然而,走进今日福建省国有企业,全然一派龙腾虎跃景象:厦门建发、三钢集团和能源集团等9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有色金属行业,厦门钨业是钨制品企业龙头,钨丝等4项钨产品产能居世界第一,南平铝业是铝加工行业的明星;港口行业,厦门港务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集装箱港第十八位,正在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电子行业,星网锐捷的网络通信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前三;民爆行业,海峡科化位居全国第五;物流行业,交通集团名列全国物流百强第八名,翔业集团所属厦门机场多次荣获全国“旅客话民航”第一名;造船行业,船舶集团大型汽车滚装船、海工辅助船等技术和产量全国领先;发电行业,晋江鸿山热电厂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超临界抽凝供热发电机组,发电煤耗创国内新纪录……

舞动龙头,带动链条。福建国资委会同发改委、经贸委承办了“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省属国企与央企签约了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2255亿元,占全省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近50%。打响了福建新一轮与央企、民企、外企项目对接的第一枪,从此掀起了“三维”对接的新高潮。目前福建省属国企与中石化、中石油、神华集团、华润集团、东风汽车等央企合作项目36项、总投资5000多亿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福建国企发生的巨变,堪称是“脱胎换骨”。2006—2012年,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4302亿元增长到16368亿元,年均增长24.9%;主营业务收入从1981亿元增长到5382亿元,年均增长19.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21亿元,上缴税金1257亿元。当年由冶金、石化、煤炭等行业管理部门转制而成的16家省属企业集团,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1522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6563亿元,年均增长27.5%;主营业务收入从607亿元增长到1635亿元,年均增长17.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7亿元,上缴税金443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落实责任为主线的国企发展之路展现在我们眼前。

“改革是国企发展最大的红利”。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中最深切的体会。

省委书记尤权深入厦钨金龙公司、新龙马汽车、三钢集团、福建八方港口等国有企业,鼓励干部职工大胆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省长苏树林专门召开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为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排忧解难,鼓劲加油”。省长苏树林、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等省领导近年来每年都专门抽时间,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指导推动全省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

回顾福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程,正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福建国企的巨变也是“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