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7元钱一个月没理赔 华泰保险退货运费险理赔难
money.fjnet.cn 2013-05-20 14:57   来源:投资时报    我来说两句

买家吐槽:为了7块钱,费那大劲真划不来

网购时花0.9元买了一份保额为7元的华泰保险公司的退货运费险,退货后却被保险公司以种种理由延时赔付。买家严小姐直呼,为了7块钱费那大的劲,真心伤不起。

上月初,严小姐在淘宝花买了100多元买了件衣服,顺便花0.9元在华泰保险公司买了一份退货运费险,保额为7元。待货物寄到,严小姐试穿发现不合适,于是与卖家协商退货,对方答应了她的要求,但运费由买家承担。

随后,严小姐向华泰保险提出了理赔申请,但由于申请退货时未填退货物流号,于是拨通华泰保险客服电话询问如何解决,得到的答复是,“客服不处理,需发送邮件说明问题。”于是,严小姐在4月6日发出了第一封邮件,询问如何重新填写退货物流号。三天后,因未收到回复邮件,严小姐只得再次致电公司客服,对方要求其再次发送邮件,并提供能证明退货的相关聊天记录。

当晚,严按照客服的要求发送了第二封邮件,次日得到回复称:如您的物流信息填写错误,但保单当前状态显示为“保单有效”,请在保单状态变更为“保险公司拒赔”后,再将您的淘宝订单号、支付宝账号、退货款到账日期、退货物流公司名称、退货物流单号、退货物流底单扫描件发送邮件,工作人员会帮您做审核,最终决定是否可以进行特殊赔付申请。 无奈之下,严小姐只得按要求再次把相关信息发送邮件至华泰保险。然而,4 月15日收到的回复邮件却称,由于买家已经确认交易,或是交易超时系统自动确认收货,保单已经失效,无法再申请理赔。若要申请理赔,买家还需提供淘宝订单号、支付宝账号、退货物流单复印件、货款退到买家支付宝的截图及简单的情况说明和本人签名、联系方式。

“就为了7块钱,又是电话,又是邮件,又是截图,又是复印,这也太折腾人了。”严小姐有些疲惫,“早知这么麻烦,我就不申请理赔了。”在她看来,虽然是自己忘填了退货物流号,但理赔也不该如此麻烦,“说不定保险公司搞出这么多事,就是为了让投保人知难而退,主动放弃理赔。”

华泰退货运费险投诉多

记者上网发现,严小姐对于华泰退货运费险的投诉并非个例。已经开展了两年多的华泰“退货运费险”正因涨价、拒赔等问题备受关注。

辽宁抚顺房女士投诉称,在淘宝购物时投了华泰退货运费险,产生退货,理应赔付,可是过程却比较崎岖。发邮件,打电话,联系客服,却不予赔付。公司拒赔理由是“不符合赔付要求”,对于具体原因含糊其辞。对此,房女士表示自己在操作上没问题,认为华泰财产保险无理由拒赔,涉嫌霸王条款。

根据京华时报报道,有淘宝网友在同一卖家下了5份订单,购买5份退货运费险,最后因产品不满意选择退货。但在申请退款时,却只有一个保单有效,其余保单均被拒赔。华泰财险客服人员解释称,理赔是以退货物流单号为凭证,一个物流单号只能赔付一份保险。

还有网友表示,退货当天即填写了保险理赔申请,但随后被物流公司告知,因快递单号版本太旧换用新单,单号由此变更。而理赔申请中物流单号无法修改,最终因为“物流单号填写错误”被拒赔。

此外,爱网购的朋友们发现,退货运费保险已悄然提价,基本告别了5毛钱时代。据了解,此次保费大幅提高,主要是由于华泰财险修改了退货运费险的保费计算标准。从以往根据保额来收取一定比例保费,调整为根据“理赔成功次数/投保成功次数”得出的出险率,收取相应投保费用。比如,同样是10元保额,起初只需要交0.5元保费,现在要交1块多。

退货运费保险,顾名思义,就是保险公司对网购退货所导致的运费进行赔付,网购时如果投保了该险种,发生退货需求可以在保额内由保险公司承担退货运费。目前,淘宝上承保退货运费险的公司只有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险种从2010年9月开始推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