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兴业银行破解绿色产业融资难题 助建“美丽齐鲁”
money.fjnet.cn 2013-05-30 14: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30日,兴业银行“2013美丽中国行·绿色金融系列活动”第二站,“美丽齐鲁-山东省绿色金融政银企会议”在泉城济南举行。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节约能源办公室、山东能源环境交易中心、兴业银行总行可持续金融部以及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的负责人与会。会上,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3家重点节能减排企业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十二五”以来,依托市场化方式推进节能减排已成为国内社会各界的共识,在此背景下,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也陆续推出,不仅为节能减排注入新活力,也进一步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这些新生事物的推广仍存一些障碍,其中,融资仍然是比较突出的难题。例如合同能源管理、绿色照明、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项目寻求融资时,仍然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得融资;如果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不仅增加成本,而且担保公司一般也要求企业提供反担保,缺乏操作可行性;即使成功申请到贷款,一般也只是流动资金贷款,难以满足企业的中长期资金需求。

而在银行业人士来看,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快速,有着巨大金融服务需求;但产业中的实体如节能服务商等一般是轻资产型企业,缺乏通常意义上的担保品,贷款风险难以把控。当前,常规意义上信贷模式与新兴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已无法对接。

不过,今年这些绿色产业融资的老难题可望获得实质性缓解。

记者获悉,兴业银行今年针对绿色产业推出“绿金融?全攻略(2013)”专案,涵盖诸多特色产品,例如针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的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适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买方信贷和适用于LED绿色照明推广的订单融资等等。

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负责人表示,新兴绿色产业的融资难,归根结底还是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和风险点认识不足,无法把握实质风险,而该行的思路是从市场实际出发、贴近企业商业模式,风险控制上采用了“告别砖头、就地取材”(即不强调房产、土地抵押担保)的原则。此次在山东举办“美丽中国行”活动,就是希望深入区域市场、把握政策趋势、聆听企业声音,更进一步融入区域节能减排市场,为区域绿色经济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方案,提高创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山东省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212亿元,支持了327个节能减排项目,涉及电力、煤炭、钢铁、化工、造纸等多个行业的节能减排。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期以来专注于绿色金融领域,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的差异化经营最具特色的一个业务领域。据业内人士介绍,兴业银行是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已成为该行从上到下的一致共识,诸多理念、制度、产品已与国际先进同业同步;由于把服务节能减排、遵循赤道原则作为创造差异化优势的有利工具,从首推能效融资到碳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再到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该行已创设出诸多里程碑性质的绿色金融产品;此外,兴业银行成立了首家总行级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部,建立起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团队,在分行层面组建了绿色金融业务部、配置专职绿色金融产品经理等,已建成一支成熟稳健的绿色金融业务团队。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