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城商行IPO停滞6年 内地金融机构掀赴港上市潮
money.fjnet.cn 2013-06-03 09: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导读]A股IPO暂停已长达半年,重启时间遥遥无期。目前已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广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公开表示将赴港上市。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宁波银行(002142,SZ)等三家 银行 2007年上市之后,我国股份制及地方商业银行 IPO已停滞6年,至今再无一例。

同时,A股 IPO暂停已长达半年,且重启时间仍遥遥无期;而“史上最严财务核查”,已成功逼退近200家递交上市申请材料的企业。

但是,香港资本市场的“海风”适时地吹向内地。继去年海通证券、中国人保先后登陆香港主板后,今年5月,银河证券登陆港交所。这也成为 内地金融机构赴港上市热潮中的最新案例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广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 金融机构公开表示将赴港上市。

银行对资本金要求迫切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对监管资本要求、资本充足率计算、资本定义、资本充足率等监督检查和信息披露等进行了规范,银行对资本金的要求已经非常迫切,对中小银行来说,IPO是补充资本金的最佳方式。

“银行如达不到资本金的要求,势必影响其发展,现在市场对银行股的未来前景有所担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认为,因地方城商行存在资本金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风控能力不强等诸多突出问题,因此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进行了严格管控。

“即便重启,短期内A股市场难以消化,对于融资需求迫切的金融机构来说,耐心排队等候A股市场上市实在不现实。而现在转至香港谋求上市融资能解其燃眉之急。”张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企业谋求转战H股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已带有鼓励内地企业赴港或海外上市的意味。

“目前A股中,银行股权重已过高,即使是城商行、农商行,其上市融资规模一般都远比其他企业高,监管部门顾虑会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某股份制银行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另一方面,银监会对城商行的跨区域经营一直持保留态度,而上市可能会增加城商行跨区经营的冲动。”

去年底,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即4亿净资产、5000万美元 融资额、6000万人民币净利润的标准)和前置程序,不再设盈利、规模等门槛,同时简化了境外上市的申报文件和审核程序,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提供了便利。此外,其他企业的示范效应,也成为内地金融机构欲转战H股的助力之一。

今年3月,光大银行H股IPO重启事项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此次重启H股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另据最新消息,光大银行已于近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IPO申请。4月12日,广发银行股东大会批准授权广发银行董事会进行IPO。有消息称,该行仍以A+H股集资350亿元的方案推进,但会争取先在香港、后在上海上市。

“上市是某些银行的最佳选择,如果不上市,可能面临发展拐点,错过发展机遇。对于很多银行来说,如不能在A股上市,可以谋求H股上市。”奚君羊称。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