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交易所隔夜利率飙涨300% 资金面紧张超预期
money.fjnet.cn 2013-06-07 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多因素促央行本周如期净投放

面对资金面紧张升级,央行也顺势在公开市场缩减了回笼力度,周四发行了110亿元3月期央票和进行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9089%及2.75%。

至此,继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回笼后,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投放1600亿,创下了春节后净投放量的新高。

对于近期资金面紧张升级的原因,市场人士指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就目前的市场情况分析,促使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在美国QE缩量的预期下,5月开始外汇占款规模可能逐步下降。在银行目前超储率较低的情况下,临近端午节长假,多因素共同影响了目前的市场流动性。

其二,以往每年季末,随着银行理财产品 的集中到期,一般由自营来接盘或者向银行内部借钱以度过紧张时点,但随着央行上月禁止同一银行的 理财 与自营户之间交易,令理财户不得不提前筹措资金,以应对理财产品到期但所投资标的物尚未到期的资金需求。

此外,近期银行间市场大额购汇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外管局20号文对银行外汇头寸下限的考核时间截至6月底,商业银行需要增大外汇买入以达到考核要求,加剧了资金紧张。

因此,在此背景下,央行仍继续开展正回购和发行央票,虽然操作量有限,但此前连续操作,其对资金面的累计影响不容小觑。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傅雄广指出,由于7月5日还将迎来准备金常规缴款,预计目前资金面度过短暂的紧张后,趋紧局面仍将持续到7月上旬。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