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定调 补贴细则呼之欲出
money.fjnet.cn 2013-06-17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在欧盟试图对中国光伏产品关上大门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国内光伏产业扶持政策。

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对光伏的补贴政策很快会出台,政策扶植的最终目的是要将光伏发电的价格降至煤电同等水平。

光伏发电补贴很快出台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 “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而具体的扶持措施包括: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业内人士评价称这属于相对市场化的救助,通过刺激光伏产业的下游,着力激发国内市场的有效需求,在拉动光伏应用市场时,也带动对上游制造企业的需求。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承诺对6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全额收购富余电力,意味着国家电网打开了私人光伏发电并网之门。在此背景下,各地家庭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装机规模也越来越大,日前有报道称,浙江企业在厂区屋顶装机32兆瓦的光伏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3148万千瓦时。

不过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方兴未艾,企业总有些举棋不定,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光伏发电的市场。相对于燃煤发电几毛钱的价格,光伏发电的价格有时高达三四元,巨大的价差使得电网公司购买的积极性不高,发电厂涉足光伏发电的积极性也不高。而电网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也更青睐于不断供电的煤电。

其实,早在2006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就明确规定要对光伏发电量进行全额收购,但该规定从未强制执行过。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也早已提上日程,补贴的重要来源在于可再生能源基金。2009年12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决定,提出国家财政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包括国家财政年度安排的专项资金和依法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

作为光伏发电补贴方案的起草者之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贴光伏发电的征求意见稿早就出来了,并且也上报给了中央,这次国务院会议明确确定对光伏行业的扶植,预计政策会很快出来,“核心问题就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基金进行补贴,最终的政策是通过基金来补贴高于煤电价格的这部分。”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