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家乐福否认“裸退” 称未来将进入中国30个新城市
money.fjnet.cn 2013-06-26 09: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5日,全球第二大零售业者家乐福再次传出“撤离中国市场”的传言。《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家乐福正考虑出售其在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业务。知情人士称,这项计划涵盖两种方式:要么在中国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要么将部分资产与另一家公司组成合资企业。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传言向家乐福中国区求证,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要在中国进行长期的投资和发展,未来将进入30个新城市。”家乐福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IPO还是合资

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为上述出售计划制定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在中国香港IPO,另一种是将部分资产与另一家公司组成合资企业。

“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会令家乐福保持竞争力,而IPO则会带来资金,可用于进一步扩张中国业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法国Natixis银行分析师Pierre-Edouard Boudot也曾建议,资产重组是一个历时较长且耗资较大的过程,鉴于家乐福的财务情况已经捉襟见肘,该集团将需使用外部资源来进行融资。而在新兴国家开设的具有盈利能力的分公司上市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对于组成合资公司这种方式,家乐福已经在一些市场上开始实施。5月底,家乐福宣布,将同法国大型公司CFAO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在非洲8个国家开发多业态门店。这8家市场是喀麦隆、刚果(金)、科特迪瓦、刚果(布)、加蓬、加纳、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

根据合作协议,家乐福将在该合资公司中持股45%,属于较小的股东。此后,家乐福将负责提供零售领域专业知识及营造品牌效应,而CFAO公司已经在30个非洲市场经营业务,将负责深入研究当地市场和供应链。

空穴来风?

“家乐福全盘剥离中国区或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在中国有100多家店,短期内全部出售,操作比较难,但不排除在某些区域进行收缩。”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王宜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希腊等市场不同,中国的零售业市场还是有增长前景的。

家乐福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中国是家乐福目前最重要的两个市场之一”。 数据显示,由于家乐福在亚洲多地退出,现在,家乐福在华超市业务的销售额占其亚洲地区总销售额的77%左右。

家乐福2012年财报显示,虽然家乐福全球业绩不尽如人意,但2012年全年新兴市场表现良好,尤其是中国区业务。2012年该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865.58亿欧元,同比仅增长1%,创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中国区增长还不错,全年营收55.83亿欧元,同比增长10.8%。

事实上,这不是家乐福中国业务第一次被传出售了。此前,有消息称,家乐福曾与中粮集团接洽,希望中粮能以60亿美元收购其在中国的全部业务,但中粮方面只愿意支付30亿美元,最终由于价格无法谈拢而不了了之。去年8月,一位本土零售企业老总也爆料称,家乐福的中国区业务要被卖掉了,接盘者可能是华润。

频售资产有苦衷

除了中国市场,家乐福在其他市场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目前,家乐福70%以上的业务集中在欧洲,但受欧洲金融危机及网上购物的冲击,家乐福在欧洲本土的表现持续低迷。自乔治·普拉萨担任CEO以来,家乐福频繁出售资产变现试图重新振兴其欧洲业务。比如,2010年退出了意大利南部市场, 2012年6月退出了希腊市场。

就全球范围看,家乐福于2006年退出了韩国市场,2009年撤离俄罗斯市场,2010年退出竞争了10年的日本市场,2011年卖掉泰国所有门店。2012年8月,家乐福又宣布,于年底关闭新加坡仅有的两家卖场,彻底退出新加坡市场。

另外,家乐福上个月还宣布,将所持有的中东合资企业剩余的25%股权售予合作伙伴Majid Al Futtaim (MAF),作价5.3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家乐福转售中东合资企业股权,意在淡出当地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频售资产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到了大股东的压力。2007年,哈雷家族宣布终止与家乐福股东的协议后,当时家乐福的第二大股东、法国奢侈品巨头阿尔诺集团与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的合资投资公司——蓝色资本公司成为家乐福的大股东。但在蓝色资本入主家乐福后,家乐福的股价一直下跌,导致投资损失很大。为此,对于大股东来讲,售卖资产,以盈利来提升股价是一个短期内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陈晓燕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