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联华股东大会神秘安保吓跑小股东 大股东曝内幕
money.fjnet.cn 2013-06-26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一群短发、黑衣的男子守在门口和四周,一有人员接近立刻死死盯住,看到有人拍照即伸手遮挡;工作人员手持摄像设备对所有来往人员追着拍摄,连休息区坐着的人都不放过……这不是好莱坞大片,而是*ST联华的股东大会现场。

  而备受各界关注的罢免重组方汇泰系董事的议案,就在上述氛围下召开的股东大会中进行审议,有参会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参会股东上厕所都会被两名黑衣男贴身“保护”,以至于一位参会股东中途“被吓跑了”。昨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重组方汇泰系两名董事被罢免的议案通过,这也意味着,*ST联华大股东和其引进的重组方汇泰投资对*ST联华董事会失去掌控,而由*ST联华大股东、重组方汇泰投资与另一股东浙江昆源角力*ST联华引发的高管内讧事件,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不过,最让各位参加股东大会人员意外的是,在会议期间,大股东甘肃华夏的代表当场抛出一枚炸弹:“有股东曾经向重组方提出高价回购其持有股份的要求,而这才是导致重组失利的根本原因,我们有录音为证”。《证券日报》记者向多位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士求证此说法,得到证实。但由于未曾见到这份录音,内容如何尚不得知。

  纠葛始于董事会选举

  今年2月,因控股股东甘肃华夏投资有限公司洽谈、筹划关于*ST联华的重大资产重组,因此公司股票于今年2月6日起停牌,此后公司宣布,意向重组方为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随后,公司提名李金岗、孔令泉、李明春、姜琴、李保荣、连建州、白若熙、江容等人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并推荐了5名独董候选人。

  这些董事的简历显示,李金岗、孔令泉、李明春等人为汇泰系人员,李保荣、连建州等人则为*ST联华另一股东浙江昆源系人员。随后的公告显示,汇泰系李明春等人未能入选*ST联华董事会。而后来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董事会换血,已为此后两派高管内讧埋下伏笔。

  公开信息可以看出,*ST联华两派高管内讧表面化始于今年5月末,由于筹划与汇泰投资的重组,*ST联华在今年4月17日宣布新董事会成员上任,但是,仅月余之后,公司发布公告称,董、监事李保荣等人声明,自4月17日当选董、监事职务之后,未就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过讨论或审议,亦从未收到过联华合纤董事会或公司监事会,或汇泰投资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资料。且已向公司询问情况未果,并支持提请召开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紧急研究公司当前重大问题,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同时,公司称,时任董事长孔令泉未同意召开会议,因此时任副董事长李保荣主持召开临时会议,罢免孔令泉职务,公司称不再与汇泰投资进行接触。此后,最大自然人股东提议,在股东大会中罢免汇泰系董事孔令泉等人的董事职务。

  蚂蚁扳倒大象

  皆因幕后有高人?

  对于罢免孔令泉等汇泰系董事的原因,*ST联华称其“不作为”,而围绕着这个话题,孔令泉等人与*ST联华不断争辩,也引发了各界对*ST联华股东大会的关注度。

  昨日晚间,*ST联华发布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上午召开的股东大会共有29名A股股东和8名B股股东出席股东大会,而罢免孔令泉、李金岗职务的议案也被以67.6654%同意,32.324%反对的比例通过。

  有接近甘肃华夏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孔令泉等人职务被罢免之后,公司将行使股东权利,召开股东大会,且对于孔令泉被罢免董事长职务的那次董事会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考虑使用法律手段维权。

  《证券日报》采访参加*ST联华的股东大会参会人员得知,会议过程中,大股东甘肃华夏与汇泰系人员就孔令泉被罢免一事与上市公司几番争论,而对于重组进程,也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包括此前孔令泉通知召开董事会,和重组的详细进展。以及孔令泉提出增加罢免李保荣等人的议案被不予采纳时,公告解释是无法辩别是否代表甘肃华夏意愿,“孔令泉发来的邮件不是一个文档,而是扫描带红章的,也把议案传真给了上市公司并快递给公司,显示是签收了的。议案同意与否是股东的权利不能阻挠,大股东权利得不到申张,更何况小股东。”

  而对于和汇泰投资重组失利的原因,在股东大会上,甘肃华夏方面抛出一则惊人的消息:“5月17日下午在上海某酒店,有股东提出让张荣强(汇泰投资董事长)高价收股票,还说要不按高价格收去,就让董事全部罢免掉,有没有这件事?”该人士质问*ST联华董事长李保荣。

  目前来看,浙江昆源系董事成员全面掌控*ST联华董事会。需要注意的是,在*ST联华的前十大股东中,浙江昆源查无踪影,而援引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其与多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ST联华5.23%的股份。

  如此低的持股比例却能逆袭大股东上演蚂蚁扳倒大象原因何在?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浙江昆源背后,有神秘人士潜伏。而在昨晚发布的公告中,*ST联华历数大股东甘肃华夏承诺未能勤勉尽责、孔令泉、李金岗在重组中未勤勉尽责等过失,且称“以孔令泉为代表的利益团体,在上市停牌期间意图不明。如6月4日复牌,上市公司股价暴跌,孔令泉所谓的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即是用所有股东的重大损失为他们买单。”

  *ST联华两派股东争斗究竟会是何种结果?上市公司重组之路又将拐向何方?《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证券日报 桂小笋)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