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同仁堂云南白药等所售中药农药残留超标百倍
money.fjnet.cn 2013-06-26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禁用农药在被检出样品中的残留值。(数据来源:绿色和平组织)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日前,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21.50,-0.05,-0.23%)、云南白药(83.77,1.57,1.91%)、天士力(38.80,0.85,2.24%)、九芝堂(11.16,-0.14,-1.24%)等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表示,由于新版《国家药典》中,对于大多数农药并无含量规定,而药材批发商或者药企在购入药材时很少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因此富含农药残留的中药材很容易进入流通环节。

昨日 (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致电北京同仁堂药材公司,对于药材农残超标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同仁堂一直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进行检验。记者昨天多次拨打云南白药、九芝堂等上市公司证券部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超七成样品检出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抽检的样本主要来源于同仁堂药店、云南白药大药房、云南特安呐药房、九芝堂、天士力大药房、广药集团的采芝林、山东宏济堂、胡庆余堂、张仲景大药房九家连锁中药房,均为品牌中药店,采购的中药材品种主要为当归、三七、枸杞、金银花等常用中药材。

第三方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共计65个样本中,有48个发现农药残留,占样本比率为74%。

甲拌磷、克百威、甲胺磷、氟虫腈、涕灭威、灭线磷等六种农药为禁止在中药材上使用的品种,但是在当归、枸杞、金银花等共计26个样品中检出含一种以上。除氟虫腈为2009年被禁止使用外,其余农药已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长达十年以上。

检测的样品中32个含有三种或以上农药残留,其中一些样品检测出的农药残留种类高达数十种。同仁堂(北京)的三七花中检测出高达39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张仲景药房的贡菊上为35种,特安呐的三七花上为34种,同仁堂(香港)的三七粉上为32种,云南白药的贡菊上为28种,同仁堂(北京)的贡菊上为25种,云南白药的金银花、胡庆余堂的贡菊和三七粉均有21种,宏济堂的金银花上则有20种农药残留。

据绿色和平组织介绍,上述检测结果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做出,但由于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绿色和平未透露具体机构名称。

王婧介绍说,据世界卫生组织分类,甲拌磷、涕灭威、灭线磷均为剧毒类农药,研究表明,在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的儿童与有机磷类农药接触,神经系统的发育会受到影响,可能会表现出认识能力和短期记忆能力降低。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