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1天3表态流动性再现曙光 释疑为何不放水
money.fjnet.cn 2013-06-26 10: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史进峰

6月25日,在Shibor利率连续三个工作日回落后,央行再度就流动性问题公开表态:除了重申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外,央行还向市场释放出强烈的维稳信号。

当晚,央行公告称,近日其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显著回稳。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更关注,央行到底向哪些机构,以何种方式、价格注入流动性?

当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谁充当了平抑市场价格的主力?

多位大行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上周五开始,市场已经关注到国家开发银行开始连续向市场拆出资金,近几个交易日成为平抑市场价格的主力军。

“农行和邮储也在向市场拆出资金。”25日,一位国有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更扑朔迷离的传闻则是,央行已于近期通过定向逆回购形式向工行等国有大行注入4000亿流动性支持。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6月25日,央行传递的信号非同寻常,更不寻常的是央行居然一天内在不同场合三次就流动性问题作出全面回应。

当晚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亮相《新闻联播》,她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在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的流动性情况,综合运用各种相应的工具,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水平,保持货币市场总体的稳定。

同日上海2013年陆家嘴(10.28,0.01,0.10%)金融论坛发布会上,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也公开表示,“流动性整体也是充裕的。银行间市场的各类参与机构获取资金的环境也是相对宽松的。”

一天内三次表态,央行维稳之心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